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強(人民觀察)

王 文
2022年11月04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時代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大大增強,正在意氣風發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讓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強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有力提振了中國人民的精氣神和自信心。

  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十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114萬億元,我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18.5%,提高7.2個百分點,穩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截至2021年底,我國鐵路運營裡程突破15萬公裡,其中高鐵運營裡程超4萬公裡,佔世界高鐵運營裡程的2/3以上。水電、風電、光伏發電、生物質發電裝機規模連續多年穩居全球首位。在制造業綜合實力方面,我國擁有全球產業門類最齊全、產業體系最完整的制造業,產業鏈配套能力全球領先,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競爭力持續提升。2012年到2021年,我國工業增加值從20.9萬億元增至37.3萬億元,年均增長6.3%,遠高於同期全球工業增加值2%左右的年均增速。在戰略性新興產業方面,新能源和清潔能源實現跨越式發展。這一系列發展成就,從不同側面彰顯了新時代中國自信自強的前進步伐和精神風貌。

  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伴隨經濟社會發展不斷邁出重大步伐,我國不斷推動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成效,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特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2012年到2021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6510元增至35128元。2021年,我國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是全球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最大的國家﹔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6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過10億人。今天的中國,許多地方實現縣縣通高速,全面實現村村通寬帶,許多大城市之間實現朝發夕回,人民群眾日益享受到現代生活的便利。在綠色發展的中國,越來越多的人能夠呼吸上新鮮的空氣、喝上干淨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環境中,切實感受到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實實在在的環境效益。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成現實,讓中國人對昨天更自豪、對今天更安心、對明天更自信。

  人們對未來的預期穩定樂觀。穩定樂觀的未來預期,能夠有力激發人們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保持經濟長期平穩健康發展的同時,我國還擁有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持續穩定的大政方針,能夠長期圍繞長遠奮斗目標接續奮斗,這讓我國具有相當高的穩定預期和發展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有力保障,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持續增長。中國美國商會《2021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61%的受訪外資企業將中國作為首選投資目的地。在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2022年前7個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7.3%,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0.4%,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20.2%,逆勢上揚的發展態勢讓人們對未來充滿信心。

  強大的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讓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國之所以能夠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根本原因在於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構建起一整套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有信心有能力辦成許多大事要事。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堅持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引領中華民族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正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哈佛大學民調顯示,中國民眾對政府的支持率長期保持在90%以上。全球知名公關咨詢公司愛德曼發布的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民眾對政府信任度高達91%,蟬聯全球第一。實踐証明,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根本點,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堅持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就能夠有效協調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重大關系,確保大政方針的穩定性和持續性,更好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更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筑牢根本制度、完善基本制度、創新重要制度,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全面部署。發揮制度優勢,我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用“中國之制”保障“中國之治”,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為我們堅定信心提供了強大支撐。

  在黨的領導下奮進新征程讓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現在是距離中華民族文化復興最近的一個時代。我們自信起來了。”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取得的,是在全國人民努力拼搏、接續奮斗中得來的。今天,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充分發揮人民主體作用,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把14億多中國人民擰成一股繩,充分調動全社會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截至2021年底,我國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7.5件。在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中,中國躍升至第十一位,是世界上進步最快的國家之一。今天的中國,科技研發人員總量和PCT國際專利申請量連續多年穩居世界首位,全球創新指數排名10年間上升20多位。每一位奮斗者的拼搏付出共同成就了不斷前進的中國,中國的蓬勃發展為每一位奮斗者提供了實現夢想的寬廣舞台。堅持為了人民干事創業、依靠人民干事創業,奮斗的中國必將更加自信自強,奮斗的中國人民必將更加自信自強。

  我們黨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新的大台階。正是將走自己的路作為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我們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實現現代化,意味著比現在所有發達國家人口總和還要多的人民將進入現代化行列。隻要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們就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不斷創造新的中國奇跡。

  新時代的中國,堅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共建“一帶一路”,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強調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一系列中國理念、中國主張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贊譽。中國外文局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報告2019》顯示,海外受訪民眾對中國整體形象的好感度繼續上升,中國在參與全球治理各領域的表現獲得更高認可,六成以上海外受訪者認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個人、國家、全球治理的積極意義。馬克思說過:“凡是民族作為民族所做的事情,都是他們為人類社會而做的事情。”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必將以更加自信的姿態為人類文明繁榮發展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4日 09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