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凝聚智慧力量 奮進偉大征程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湖北報告會側記

2022年11月05日07:4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金秋時節,萬象生輝。11月4日下午,武昌洪山禮堂氣氛熱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湖北報告會即將在這裡舉行。

距宣講開始還有一個小時,參會者已陸續進場。大家都希望通過聆聽學習,更好地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實處,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報告會非常及時,令人振奮,十分解渴”

黨中央繪制好了“規劃圖”,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施工圖”,如何更快更好地將其落實成“實景圖”?與會者期待著,這次宣講能帶來更多的啟示和指引。

下午2時30分,報告會正式開始,中央宣講團成員、省委書記王蒙徽作宣講報告。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

深入淺出的解讀、提氣鼓勁的話語、生動鮮活的案例、直觀翔實的數據,引發聆聽者強烈共鳴。

“報告會非常及時,令人振奮,十分解渴。”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施政說,僑聯組織將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圍繞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奮斗目標、使命任務,自覺把僑聯事業發展納入黨和國家、省委省政府發展大局中謀劃推進落實,最大限度地發揮僑務資源優勢,最大限度地服務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最大限度地把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凝聚起來,匯聚起湖北僑界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從重大項目開工現場趕到縣裡的分會場,黃梅縣濯港鎮黨委書記涂楨華對報告會滿懷期待。他說:“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近年來,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帶來山鄉巨變。事實証明,我們腳下的路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

“這次宣講讓我對黨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涂楨華說,“基層工作直接關系群眾所需所想所盼,我們將真學實悟、真功實為,不斷改善群眾生活品質,打造宜居環境,用干部的辛苦指數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

“報告會緊密結合湖北實際,可操作性非常強”

會場內外,思想在交融、共識在凝聚。

約一個半小時的宣講,參會者認真聆聽。伴隨著書寫的“沙沙”聲、筆記本的翻頁聲,大家時而傾聽、時而思索,深入領會、加深理解……

這是一堂政治大課、理論大課,也是一堂實踐大課。與會黨員干部表示,宣講既連“天線”又接“地氣”,主題突出、內容豐富,見解深刻、要求明確,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

“宣講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論深度,貼近工作實際,具有極強的指導意義。”現場聆聽,省委直屬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陳正祥深受啟發。他說,將通過示范宣講、學習培訓、研討交流、成果展示等系列學習活動,推動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學習報告中領悟思想偉力,在學懂弄通中擔當時代使命,在“黨建引領促先行”中彰顯機關作為,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和推動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報告會緊密結合湖北實際,可操作性、可借鑒性非常強。”邊聽邊記,中建三局黨委書記、董事長陳衛國思路愈發清晰:“我們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引領,不忘央企初心,在省內基礎設施、跨區域跨省際融通、國際區域合作、東西部協作等重大項目建設中挑重擔、當主力,為湖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黨的二十大為長飛進一步深度融入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了行動指南。”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庄丹說,長飛將始終堅守實體經濟,堅持走自主創新、自力更生之路,將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進一步完善企業價值鏈和全球產業布局,為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產業體系貢獻力量。

“有了路線圖、施工圖,接下來就是團結奮斗和不懈努力”

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會場內外,干事創業的熱情高漲。

“有了路線圖、施工圖,接下來就是團結奮斗和不懈努力。” 省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夏亞靈說,新征程上,將以全面完成《湖北省殘疾人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任務為目標,全力推進“六項關愛行動”和“三項能力提升計劃”,聚焦主責主業,把殘疾人工作做深、做細、做實,帶領廣大殘疾人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鄉村振興怎麼干,宣講為我們指明了方向。”宜昌市夷陵區鄉村振興局局長袁小虎說,夷陵區將以筑堡夯基固本為牽引,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充分運用共同締造的理念,發揮鄉村治理新效能,聚力打造湖北鄉村振興樣板區。

走出位於麻城市的分會場,該市龍池橋街道黨工委書記李阜喬充滿干勁,“將進一步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著力在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體系中爭當龍頭,打造更多各具特色的社區,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感、安全感和獲得感。”

“這是一堂‘冒熱氣’的思政課。”在分會場,省委宣講團成員表示,通過這次學習,深化了認識、理清了思路,找准了貫徹落實的落腳點,要帶頭當好二十大精神的學習者、傳播者、踐行者,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深感生逢其時,重任在肩!”全國人民滿意公務員、省高院三級高級法官徐藝堅定地說,“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把‘讓組織放心、讓群眾滿意’作為價值追求,立足本職工作,為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北貢獻力量,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我們要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踏上新的趕考之路,荊楚兒女已鉚足干勁,奔跑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江卉 鄧偉

中央宣講團湖北報告會

要點摘錄

●習近平同志繼續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擁護、信賴和愛戴,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緊跟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開創更加美好未來的共同心聲和堅定決心。

●歷經大戰大考,湖北廣大干部群眾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泰山壓頂、風雨來襲時,習近平總書記是最可信賴的核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最可靠的主心骨。感恩總書記、感恩黨和國家、感恩社會主義制度、感恩全國人民,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成為全省上下共同的心聲。

●我們要始終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讓這一思想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彰顯出更加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我們要堅定信心、銳意進取,結合湖北實際,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主動防范化解風險,探索以四化同步發展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有效舉措,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荊楚篇章。

●湖北要切實扛起貫徹落實國家重大戰略的使命任務,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城鄉區域和資源環境,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牢記“三個務必”,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嚴格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深入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要堅持穩中求進,扎實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集中力量辦好湖北自己的事,努力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

●要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求實效。

(來源: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湖北報告會)

(責編:金雨蒙、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