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湖北報告會舉行

2022年11月05日07:42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湖北日報訊 (記者黃俊華、王馨)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11月4日下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湖北報告會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擴大)學習會議、全省市廳級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輪訓班開班式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省委書記王蒙徽作宣講報告。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主持報告會。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孫偉出席。

王蒙徽從深刻領會大會主題和主要成果,深刻領會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深刻領會關於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重要論斷、重要論述,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原則,深刻領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任務,深刻領會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主要任務,深刻領會應對風險挑戰、敢於善於斗爭的時代要求等方面,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了全面深入的宣講解讀。

王蒙徽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向黨內外、國內外鮮明宣示了我們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等重大問題。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習近平同志繼續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擁護、信賴和愛戴,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緊跟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開創更加美好未來的共同心聲和堅定決心。

王蒙徽強調,“兩個確立”作為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已經成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識和共同意志,已經寫在了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寫在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心坎上,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湖北是全國發展的一個縮影。回顧過去10年的發展歷程,我們深切感受到,湖北疫情防控之所以能夠取得決定性成果,經濟社會發展之所以能夠實現疫后重振,長江大保護之所以能夠取得轉折性變化,湖北之所以能夠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歷經大戰大考,湖北廣大干部群眾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泰山壓頂、風雨來襲時,習近平總書記是最可信賴的核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最可靠的主心骨。感恩總書記、感恩黨和國家、感恩社會主義制度、感恩全國人民,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成為全省上下共同的心聲。

王蒙徽強調,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定自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典范,是堅持“兩個結合”、勇於推進理論創新的產物。“六個必須堅持”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品格和鮮明特質。我們要始終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讓這一思想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彰顯出更加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王蒙徽指出,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是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長期探索和實踐的科學總結,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的重大豐富和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我們要堅定信心、銳意進取,結合湖北實際,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主動防范化解風險,探索以四化同步發展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有效舉措,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荊楚篇章。

王蒙徽指出,黨的二十大深刻分析了我國發展面臨的新的歷史特點,進一步對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的發展目標作出宏觀展望,重點部署了今后5年的戰略目標和重大舉措。湖北要切實扛起貫徹落實國家重大戰略的使命任務,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城鄉區域和資源環境,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市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的重要意義,准確把握重點任務,不斷提升城市質量、人民生活質量、城市競爭力。

王蒙徽強調,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牢記“三個務必”,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嚴格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深入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加強黨的思想、組織、干部隊伍建設,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推動從嚴管黨治吏向縱深發展,不斷鞏固發展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王蒙徽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把握好我國發展面臨的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保持戰略定力、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發揚斗爭精神,切實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要堅持穩中求進,扎實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集中力量辦好湖北自己的事,努力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

王蒙徽強調,要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求實效。要切實抓好學習培訓,組織好全省市廳級領導干部專題輪訓。要抓好宣傳宣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層、深入人心。要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上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其他現職省級領導同志﹔副省級以上老同志等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形式召開。

(責編:金雨蒙、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