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出台十二條措施加速建設氫能強省

2022年11月07日08:39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1月5日從省發改委獲悉,我省出台《支持氫能產業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出台一系列真金白銀的支持政策,打造氫能全產業鏈生態,全力搶佔氫能產業新賽道,打造全國氫能產業發展高地。

氫能是有望帶動十萬億級規模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是構建新型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雙碳”目標、加快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的重要載體。今年3月,我省已經出台了《湖北省氫能產業發展規劃》,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共12條,進一步細化了具體措施。

省發改委介紹,我省氫能產業發展有一定產業基礎、研發能力和應用環境,目前具備約50萬噸/年工業副產氫能力,建成加氫站13座,推廣氫能車超過300輛。華中科技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武漢理工大學、中船712所等院所加快成果轉化,催生出一批氫能企業,國電投布局建設華中氫能產業基地,國家能源集團氫能工程技術中心落戶武漢,經開區已初步形成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集群。

針對我省氫能產業還處於導入期,技術水平不高、基礎設施不足、管理機制不健全等堵點痛點,《若干措施》通過集成各級財政資金、省預算內投資資金、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資金、省科技創新專項資金等,對氫能產業“制、儲、運、加、用”全鏈條的重點環節給予支持,真金白銀補到關鍵處,力度和覆蓋面不弱於相關省市已出台的政策,助力氫能產業加速進入成長期。

我省還將氫能產業發展納入全省突破性發展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優勢產業專項工作機制,成立氫能產業發展促進會,打造氫能產業協作聯盟﹔全省各級政府、部門承擔屬地管理及業務主管責任。(記者彭一葦、通訊員李迎偉、許金波)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