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共識:新地學教育倡議》發布

2022年11月07日09:1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1月6日,中國地質大學(武漢)以“宜居地球:研究型大學的使命與挑戰”為主題,舉辦中外大學校長論壇。國內外地球科學領域知名研究型大學代表、中小學校長和學者通過線上線下方式齊聚,共同探討地球宜居性面臨的重大挑戰,暢談教育在維護和增進地球宜居性方面的使命責任與行動路徑。論壇上,發布了《武漢共識:新地學教育倡議》(以下簡稱《共識》)。

《共識》強調,人類的共同命運決定於宜居地球。《共識》倡議,順應地球系統科學的發展和時代需要,在多元宇宙觀下重新認識和定義人類在世界的位置和生存方式,調整和優化地學教育的價值體系、知識體系和傳播體系,形成更加多元、更加綜合、更加開放的地學教育新形態新范式,提供思想、技術和方法,引領和推動實現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共識》呼吁,全球大學、科研機構、中小學和社會各界攜手行動,盡快實踐新地學教育,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黨委書記黃曉玫表示,伴隨著傳統地球科學向地球系統科學邁進,特別是科學領域在更多地從深地、深空、深海、深時不同向度揭示宜居地球形成和演化的規律,關注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的持續發展,傳統的地學教育迫切需要實現轉型升級,形成新形態新范式。要從兒童和青年少抓起,從小就引導樹立珍愛地球、保護共同家園的思想觀念觀念﹔職業教育要融入入生態文明理念,致力於引領綠色的生產方式,比如在自然資源領域,要更多突出綠色鑽採、綠色開發﹔高等教育要培養復合型、創新型人才,為解決地球科學領域的復雜科學與技術問題提供更好支撐﹔面向社會公眾,要加強宜居地球的科學知識普及,共同踐行綠色的生活方式,共同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校長王焰新介紹,近年來,學校積極探索地球科學領域復合型、創新型人才培養改革,先后成立李四光學院、未來技術學院,並設立“遙感科學與技術”“健康地學”“人工智能與地球探測”“綠色礦業”“自然災害與應急管理”“自然資源與國土空間規劃”“碳中和與高質量發展管理”“地學大數據”等交叉學科研究生學位點,形成了跨學科專業交叉融合、教學與科研實踐融合、創新創業與專業教育融合的地學教育模式。(徐紹紅、熊思沂)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