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致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的賀信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2年11月10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致賀信。習近平主席強調,加快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引發熱烈反響,與會嘉賓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充分體現了對全球數字化、信息化發展浪潮的深刻思考,大家應以此為指引,加強對話交流、深化務實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國際社會應攜手構建更加公平合理、開放包容、安全穩定、富有生機活力的網絡空間

  習近平主席指出,面對數字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國際社會應加強對話交流、深化務實合作,攜手構建更加公平合理、開放包容、安全穩定、富有生機活力的網絡空間。

  奇安信集團總裁吳雲坤說,近年來,集團秉承著互利共贏的原則,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共筑網絡空間安全的探索實踐。集團一方面為率先“走出去”的中國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技術支持和保障,另一方面還將網絡安全方面的先進數字技術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政府與企業共享,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科技與網絡安全研究所執行所長李艷說:“作為一名長期從事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的學者,今后,我將繼續加強相關問題的研究,為構建更加公平合理、開放包容、安全穩定、富有生機活力的網絡空間貢獻更多來自中國的智慧。”

  對於習近平主席關於“面對數字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國際社會應加強對話交流、深化務實合作”的重要論述,外國嘉賓深感贊同。

  阿聯酋人工智能、數字經濟和遠程辦公實踐國務部長歐曼爾·本·蘇爾坦·歐萊麥說,面對數字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國際社會應該加強對話合作,共同建設一個更加公平合理、開放包容的網絡空間。不同國家間應當加強協同合作,讓身處其中的人們生活更加安全穩定、美好幸福。

  加納科網董事長尼·奎諾表示,我們擁有一個共同的數字未來,應該加快構建具有共同願景和未來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

  加快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攜手走出一條數字資源共建共享、數字經濟活力迸發、數字治理精准高效、數字文化繁榮發展、數字安全保障有力、數字合作互利共贏的全球數字發展道路,加快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充分體現了對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深邃思考,從六個方面闡述了全球數字發展道路,為我們未來開展數字技術研究、深化數字領域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之江實驗室主任朱世強說,之江實驗室也將秉持開放創新的理念,構建智能計算開源生態,推動科學裝置和實驗平台開放共享,攜手國際科技力量共謀數字技術發展,探路數字文明時代。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向全世界展現了中國在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進程中的大國擔當。我們將堅持安全可控和開放創新並重,為構建安全可信的數字世界、世界數字經濟蓬勃發展貢獻中國力量。”杭州安恆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范淵說。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說,世界需要數據互聯,也必須平衡發展和安全,保証國與國之間數據的安全流動。中國近年來一直致力建設網絡空間數據安全和隱私管理機制。我們期待加強與中國各界的接觸對話,一起建設一個安全穩定的網絡空間。

  數字技術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深刻改變著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社會治理方式

  習近平主席指出,當今時代,數字技術作為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先導力量,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深刻改變著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社會治理方式。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中關於數字技術的論述高瞻遠矚。”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智庫中心主任李繼春說,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對科技成果轉化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作為省校共建新型創新載體,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今后將進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轉化、產業培育等專業體系,助力數字技術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推動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社會治理方式發展。

  “習近平主席強調,數字技術作為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先導力量,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浙江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曹岑表示,近年來,浙江省加快推進“互聯網+醫保”應用,賀信給浙江省進一步推動“智慧醫保”建設指明了方向,浙江省相關部門將進一步聚焦數據資源共建共享,推動系統重塑、流程再造,使數據治理更精准高效、服務群眾更便捷便利。

  世界互聯網大會副理事長弗朗西斯·高銳說,數字技術改變了諸多社會特征,也為社會發展拓展了全新的維度。同時,互聯網及數字技術還促進了國際科學合作,有助於實現更為豐富的科學創新。世界互聯網大會聚集了多領域的國際專家,為討論技術等領域問題提供了平台。

  數字技術給人類生產生活帶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相關產業的從業者們對此深有體會。阿裡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說,阿裡巴巴將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賀信要求,努力扎根實體經濟,利用好數字技術幫助中小企業發展,推動產業變革加速到來。騰訊集團高級副總裁、首席人才官奚丹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數字技術作為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先導力量,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這讓互聯網從業者倍感振奮。未來騰訊將與數字經濟行業生態建設者們一起,推動數字技術應用進一步普惠化,共同助力網絡強國與數字中國建設。

  (本報記者江南、金歆、李曉宏、史哲、王洲、竇瀚洋)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0日 01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