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人民觀點)

——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⑥

本報評論部

2022年11月10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從一個積貧積弱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靠的不是對外軍事擴張和殖民掠奪,而是人民勤勞、維護和平

  我們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對中國有利、對世界有利,既是始終如一的價值堅守,更是實實在在的實踐行動

  

  風起東方,大潮奔涌。今年以來,中國以舉辦進博會、廣交會、服貿會、消博會等高水平開放展會為契機,與各方攜手譜寫更多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故事,展示出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同各國分享機遇的誠意。在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后退的人類重大抉擇面前,中國以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的實際行動,持續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堅定引領開放合作,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促進全球共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天下大同、協和萬邦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對人類社會的美好憧憬。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其中一個方面就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

  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是從歷史、現實、未來的客觀判斷中得出的結論,是理論自信和實踐自覺的有機統一。歷史上一些國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等方式實現現代化,那種損人利己、充滿血腥罪惡的老路給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帶來深重苦難。中國從一個積貧積弱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靠的不是對外軍事擴張和殖民掠奪,而是人民勤勞、維護和平。我們始終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探索走出與傳統大國崛起不同的和平發展道路,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中國式現代化強調同世界各國互利共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打造進博會、服貿會、消博會等對外合作新平台,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為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面對疫情沖擊,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2億劑新冠疫苗﹔宣布力爭於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為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努力樹立了大國典范”……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以前所未有的廣度、深度、力度參與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展現中國擔當,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正能量。實踐充分証明,我們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對中國有利、對世界有利,既是始終如一的價值堅守,更是實實在在的實踐行動。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隻要共行天下大道,各國就能夠和睦相處、合作共贏,攜手創造世界的美好未來。”截至今年9月底,中國建交國總數增至181個,同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組織建立伙伴關系,伙伴關系網絡覆蓋全球,“朋友圈”不斷擴大。和平發展道路在中國與世界各國的良性互動和互利共贏中開拓前進,在維護中國國家利益與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辯証統一中走通走順。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堅持對話協商,推動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推動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推動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推動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推動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新征程上,我們將同各國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世界發展,持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北京天安門城樓上有兩句標語,一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另一句是“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見証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我們一定能為人類文明進步事業注入和平發展新動力,同世界人民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0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