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重點推薦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荊楚篇章

2022年11月10日07:59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1月9日,中國共產黨湖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武漢舉行。全會的主要任務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審議通過《中共湖北省委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中國共產黨湖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決議》,推動全省黨員干部群眾全面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荊楚篇章。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受省委常委會委托,省委書記王蒙徽就《決定(討論稿)》起草情況作了說明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出席。

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湖北省委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從五個方面作出部署。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歷史地位和重大意義﹔二、深入學習領會,全面准確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三、全面開展學習宣傳,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四、緊密聯系實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湖北落實見效﹔五、加強組織領導,確保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取得實效。

全會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提出的“五個牢牢把握”“七個聚焦”等重要要求,入腦入心全面學習,完整准確全面把握,真抓實干全面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付諸行動、見諸成效。

王蒙徽在講話時指出,“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習近平同志繼續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擁護、信賴和愛戴,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億萬人民緊跟黨的核心、人民領袖開創更加美好未來的共同心聲和堅定決心。這是黨的二十大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緊跟核心,始終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王蒙徽強調,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准確把握新的戰略機遇、戰略任務、戰略階段、戰略要求、戰略環境。要堅定戰略自信、保持必勝信念,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化危為機,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

王蒙徽指出,要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這個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目標,結合湖北實際探索有效路徑。要確定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以及四化同步發展的目標任務、工作舉措和評價標准,因地制宜找准切入點、突破口,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工業化和城鎮化良性互動、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相互協調,以四化同步發展探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有效舉措。

王蒙徽強調,要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要統籌發展和安全,編制實施全省流域綜合治理和統籌發展規劃綱要,以流域綜合治理明確並守住安全底線,以國土空間布局的有序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序。要統籌城鄉區域和資源環境,突破性發展優勢產業,推進以武漢、襄陽、宜昌為中心的三大都市圈規劃建設,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就地城鎮化和以縣域為單元的城鄉統籌發展,構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加快建設綜合交通運輸大通道,推動高質量供應鏈物流體系建設,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

王蒙徽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要提高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包容性,不斷縮小區域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要統籌做好就業、教育、醫療等各方面工作,兜住兜牢民生底線。要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北、平安湖北,創造公平競爭的良好環境。要深入開展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推進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激發群眾主人翁精神,以共同締造推動共同富裕。

王蒙徽強調,要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成效。要深入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要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深化巡視巡察,拓展清廉湖北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王蒙徽強調,要適應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需要,加快建設一支高素質干部隊伍。各級領導干部要牢記“國之大者”,堅持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自覺把本地本部門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局,創造性開展工作,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見效。要增強高質量發展本領、群眾工作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努力成為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高素質干部。要增強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擔當實干、狠抓落實,以釘釘子精神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要堅持團結奮斗,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

王蒙徽強調,要堅決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做好當前各項工作。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不斷優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疫情的底線。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鞏固經濟發展穩中向好態勢,努力實現最好結果。要做好保供穩價、冬季保暖、幫扶慰問等工作,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要持續抓好安全生產、信訪維穩等工作,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省委常委侯淅珉、郭元強、許正中、張文兵、董衛民、肖菊華、寧詠、王祺揚、陳新武、周月星,省委委員、候補委員出席會議。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黃俊華 王馨)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