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重點推薦

持之以恆抓基層打基礎(治理者說)

余 斌
2022年11月16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絲毫不能放鬆。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考察時強調:“要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好,團結帶領鄉親們脫貧之后接續推進鄉村振興。”近年來,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在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提高基層治理能力上下大功夫,抓住抓實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發展、引領治理的強大動力。

  抓基層、打基礎,戰斗堡壘是關鍵。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巴州區堅持嚴管與厚愛、激勵與約束並重,以選好“帶頭人”促進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提升。一方面,區委主要領導帶頭,帶動各級黨組織書記領辦基層黨建項目88個,促使各級領導干部履行好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的政治責任。通過加強“帶頭人”隊伍建設,遴選出804名儲備后備干部。另一方面,以改革為先導,出台村(社區)常職干部管理辦法,將工作實績與報酬、獎懲、任用直接挂鉤,並採取述職評議、提級監督等措施強化管理。選好人、用好人,讓在基層、懂基層的干部發揮更大作用,才能進一步充實基層治理力量、提升基層治理能力。

  抓基層、打基礎,推動發展是重點。檢驗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強不強,要看推動發展的效果好不好。近年來,我們圍繞主導產業、特色產業,打破區域界限,組建產業黨建聯盟和片區聯合黨委,構建“區委常委挂、區級部門幫、鄉鎮干部包”的產業服務責任體系,推動產業發展更穩、群眾增收更快。在此基礎上,我們扎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拿出資金分類扶持薄弱村,鼓勵村級黨組織書記兼任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採取興產業、辦實體等方式實現集體增資。著力提升組織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經濟社會發展、群眾增收致富就有了強大推動力。

  抓基層、打基礎,治理有效是目標。完善基層治理必須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以辦實事的力度和溫度來提升群眾滿意度。我們以提升服務水平回應群眾需求為導向,在去年化解群眾12842個問題基礎上,又摸排梳理群眾訴求12815個,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辦好,讓群眾時刻感受到黨組織、黨員干部就在身邊。以農村基礎設施配套補短板為切入點,採取多種方式,提升農村宜居宜業水平﹔以推動農村“微治理”為突破口,規范設置訴求快速處理和矛盾調解處理中心、老干部工作室,集眾智、聚合力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家門口。同時,著力推進移風易俗,贏得群眾普遍支持,清廉政風、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浸潤巴山。

  根本固者,華實必茂。做好基層基礎工作十分重要,隻要每個基層黨組織和每個共產黨員都有強烈的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都能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先鋒模范作用,我們黨就會很有力量。新時代新征程,繼續強筋壯骨、固本培元,持之以恆抓基層打基礎,必定能加強基層黨建、凝聚發展合力,團結帶領群眾向著共同富裕目標穩步前行。

  (作者為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6日 07 版)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