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荊楚大地掀起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2022年11月13日08:04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是全省上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連日來,從城市到鄉村、從機關到企業、從黨員到群眾,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涌動荊楚。全省各地干部群眾認真領悟黨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心任務和戰略部署,扎實開展學習培訓、集中宣講、新聞宣傳、研究闡釋,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層、深入人心,匯聚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

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

“報告會非常及時、令人振奮、十分解渴。”11月4日下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湖北報告會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擴大)學習會議、全省市廳級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輪訓班開班式舉行。深入淺出的解讀引發聆聽者強烈共鳴。與會人員表示,宣講主題突出、內容豐富,見解深刻、要求明確,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

11月9日下午,中央宣講團來到武漢大學和武漢市武昌區南湖街道華錦社區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傾聽師生代表、社區居民的學習體會。

肩負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荊楚大地家喻戶曉、生根見效的光榮使命,11月5日起,根據省委安排和部署,省委宣講團成員分赴全省各地,深入企業、農村、機關、校園、社區等基層一線,與群眾面對面交流。

11月10日,華中科技大學紫菘學生活動中心,黨的二十大代表、湖北省委宣講團成員、華中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李元元院士向師生們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青年人的所思所求是什麼?對國家的未來有怎樣的期待?”李元元對該校研究生紅色理論學講團的師生們說,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青年人學習工作的實際結合起來,解答青年人心中的疑惑,讓他們對未來充滿信心,將信心化為行動,做好准備、迎接挑戰。

一場場“冒熱氣”的宣講、一句句提氣鼓勁的話語、一個個生動鮮活的案例、一組組直觀翔實的數據,講清楚黨的二十大的主題,講清楚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講清楚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講清楚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講清楚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講清楚對黨和國家事業的新部署新要求,講清楚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部署和要求,講清楚以頑強斗爭應對風險挑戰的要求……

聆聽宣講,黨員干部一致表示,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提出的“五個牢牢把握”“七個聚焦”等重要要求,入腦入心全面學習,完整准確全面把握,真抓實干全面落實。

思想在宣講中升華,共識在宣講中凝聚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團員青年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荊楚篇章。”11月11日,按照省委、團中央的工作要求,團省委舉行專題培訓會,組建各級青年宣講團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

湖北省總工會組建湖北勞模工匠宣講團,56人的宣講隊伍深入生產一線,面向廣大職工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宣講團成員由一線職工中的先進模范、工匠代表組成,有黨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熊會萍,黨的二十大代表、三江航天江北公司數控車工閻敏等。他們或結合參會感悟,或結合崗位實際,精心准備宣講內容,分享學習感悟與奮斗故事,感染激勵更多職工學習二十大精神、奮進新征程。

全省各級婦聯組織巾幗宣講小分隊,深入基層、走進家庭,開展“點單式”“面對面”“互動式”的宣講,用最接地氣的語言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省委直屬機關工委迅速下發省直機關學習宣傳貫徹通知,通過開展示范宣講、學習培訓、研討交流、成果展示等系列學習活動,同步做好網站專題宣傳、報刊專欄宣傳、典型示范宣傳、成果展示宣傳,推動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

思想在宣講中升華,共識在宣講中凝聚。

一場場宣講,既連“天線”又接“地氣”,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論深度,讓黨員干部信念更加堅定、信心更加飽滿、精神更加昂揚。

一次次報告,激蕩人心、鼓舞士氣。既把大會的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講明白講到位,又充分結合湖北實際,為廣大干部群眾提供了行動指南。

“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實現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需要團結奮斗拼出來、干出來!”聆聽了宣講報告,大家信心滿懷,干勁滿滿。

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

“江山就是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從嚴治黨踐使命,紅旗漫卷守初心。”11月3日晚,黃岡市黃梅戲唱講黨的二十大精神首次展演,在黃梅縣黃梅戲劇院小劇場舉行。

黨的二十大剛剛結束,黃梅縣就組織文藝骨干精心創作了一批黃梅戲唱講作品,把言簡意賅的“書面語”變成娓娓動聽的“黃梅戲”,讓老百姓能夠聽得懂、易接受。

激發同理心、釋放共情力。全省各級各部門不斷創新方式方法,黨員干部帶頭講、專家學者深入講、宣傳骨干示范講,將說理與說事、闡述與講述、抽象與具象、理性與感性、教化與感化相結合,提高說服力、親和力、感染力,讓人們感到親近、產生共鳴。

11月4日起,湖北日報推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市州廳局訪談”欄目,感受各地新征程上的創新舉措與使命擔當。

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郭元強表示,武漢將加快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樞紐,努力在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中當先鋒、打頭陣,奮力打造新時代英雄城市。

省委常委、襄陽市委書記王祺揚表示,襄陽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關鍵是要推進以襄陽都市圈高質量發展為首要任務的中國式現代化。

副省長、宜昌市委書記王立表示,宜昌要走好長江大保護典范城市趕考之路。

深入學習帶來的不只是深度的思考,更明晰了行動的方向,荊楚大地澎湃奮斗實干的熱潮。

在學習、互動、交流中,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把握更全面、理解更深刻,對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荊楚篇章,方向更明、動力更強、步伐更穩。

廣大干部群眾表示,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要求,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諸成效。(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江卉)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