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發動群眾共同參與社會治理

房前屋后事 大家商量辦(有溫度的舉措 暖民心的行動)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2年11月18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9月,湖北全省啟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試點工作,以改善群眾身邊、房前屋后的實事小事為切入點,充分發動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匯聚最大治理合力,共同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共同建設美好家園。

中午,湖北省荊州市公安縣塘咀村黨群活動中心裡傳來熟悉的飯菜香,村裡30多位老人陸續來到設在這裡的“幸福食堂”吃飯。

“這食堂辦起來可不容易啊!”來吃飯的村老年協會會長姚來貴說。去年春節時,老年協會走家串戶時了解到,許多空巢老人都盼望有個食堂。但把訴求提給村委會時,村委會犯了難,靠村集體財力辦食堂“辦不起”,幾次討論,都是不了了之。今年搭上全省試點“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的春風,建設食堂才重新提上日程。

村集體和村民多次開會商討,決定由村委會拿出幾間房做廚房和餐廳,向民政部門爭取10萬元,用於硬件改造。一頓飯成本價大約一人十幾元,部分老人提出太貴了,村集體又決定每年補貼4萬元,老齡協會發動本村在外經商的能人捐資成立“鄉賢基金”,每年由基金捐款4萬元,這才把用餐價格降了下來。

今年9月,湖北全省啟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試點工作,要求每個縣、市、區確定5—10個城鄉社區或農村自然灣、城市居民小區作為試點,發動群眾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共同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湖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要以改善群眾身邊、房前屋后的實事小事為切入點,充分發動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共同建設美好家園。

一起出點子

有事大家議

“讓我把家門口的棚子拆了,可是我的收割機、播種機放在哪?”“對呀!不能隻講好看,不講實用!”看著村裡正在建設的農機具集中停放點,襄陽市南漳縣趙家營村黨支部書記楊傳平耳畔仿佛還回響著8月份村民們七嘴八舌的議論聲。    “最后,村民們一起出點子、想辦法,還真解決了農機具亂停亂放這個老大難問題。”楊傳平說。

趙家營村是個農民安置小區,搬進整齊漂亮的新樓房之后,村民的拖拉機、插秧機、三輪車等農機具擺在哪兒就成了問題。一些村民在自家門前搭了棚子,村裡認為這些私搭亂建影響村容村貌,需要拆除。說拆就拆?沒那麼容易。8月中旬,村委會將村民們請到議事廳,讓大伙一起想辦法。

“要不建一個集中停放點吧,這樣大家使用、停放都方便。”有村民建議道,大家紛紛說好。

修停放點,錢從哪來呢?一名村民帶頭說:“要是修停放點,我願意捐點錢!”大伙紛紛點頭。議定之后,村委會便向村民發出一份倡議書,號召村民有力出力、有錢出錢。很快,鄉賢能人沈朝易捐款1萬元,村民丁見才將家裡沙堆、水泥捐贈出來﹔建設場地上,搬磚的、拉土的、和水泥的……村民們自發前來幫忙。一個可以容納150個車位的農機具集中停放點很快進入收尾階段。

群眾的身邊事,得讓群眾商量著辦,否則就成了“干部干,群眾看”。社區、村委會不定期舉行的“居民議事會”“屋場會”“院子會”等,成了與群眾共商身邊事的好抓手,網上微信群、各種小程序等新技術手段,讓群眾線上會商事務、線上投票表決更加快捷方便。

近年來,城市周邊休閑短途游比較火爆。荊州市江陵縣玉古村村委會年初召集村民開會,提出由村集體和村民共同集資,將村裡閑置的房屋改建成共享農庄。集資不搞“攤派”,全憑自願。近50戶村民共入股100余萬元,村集體以土地、房屋等資產作價入股,農庄很快建起來了。

9月開業后,農庄生意十分火爆。“過去不看好農庄前景的村民態度也變了,隔三岔五來找我,都想早點投資當‘股東’。農庄方方面面都得到了村民支持,廚師由村民共評,菜單由村民海選,食材由村民提供,每個村民都成了農庄的義務宣傳員。”玉古村黨支部書記劉利明說。

資源居民共享

社區居民共管

在武漢市武昌區南湖街道華錦社區的多功能運動場裡,太極隊的老人們拳法自然舒展,輕緩的音樂讓人心情沉靜。“這裡原本是一處老舊失修的網球場,今年社區維修翻新球場前,通過‘鄰裡議事廳’請居民一起提建議。工作忙來不了現場的就在線上提意見、建議。有人想依舊做網球場,有人想改成籃球場、羽毛球場,舞蹈隊、太極隊也想用,充分討論后,大家商定,這裡改成多功能運動場,由大家輪流使用。”華錦社區黨委書記周林說。在運動場大門上,挂著醒目的大牌子,“排班表”一目了然。

“既然大家共享,就要大家共管。我們的規矩是,誰使用,誰負責管理,包括按時開門關門,避免噪聲擾民,走時清理垃圾等。”周林說。

“社區大事小事,都請居民參與,所以我們的主人翁意識很強。”社區居民鐘立為說。鐘立為愛打乒乓球,是社區露天乒乓球台的常客。空曠的場地上,乒乓球落地往往一蹦老遠,撿球不方便。他和一些熱心居民便自發捐款建了一些鐵絲擋板。他發現擋板后雜草叢生十分可惜,又和居民一起把它建成一片小花壇。現在,花壇裡草坪修剪得整整齊齊,幾個廢舊輪胎被小朋友們的巧手繪制得鮮艷有趣,成了一處漂亮的小景觀。

在許多試點“共同締造”的小區和鄉村,花草認養、設施共管正成為新風尚。舞蹈隊、太極隊、老齡協會等民間組織也化身為群眾參與公共事務的綠色通道,許多熱心群眾都成了社區、村灣的管理者和志願者。

鄰裡互幫互助

關系更加和睦

在宜昌枝江市問安鎮一家燈具廠裡,袁碼頭、同心橋兩個村的村黨支部書記帶著村民代表一起採購路燈。袁碼頭、同心橋村分別位於袁碼頭老街的東西兩側,曾經,街坊鄰居間磕碰不斷。比如,環境衛生檢查時,有村民把垃圾掃到街對面逃避批評﹔街道要拆除私搭亂建的遮陽棚,袁碼頭村的村民卻指著對面問:“憑啥我們先拆?”

自從袁碼頭老街周邊發展起鄉村旅游,兩村再也不能各干各的了。

2018年,同心橋村、袁碼頭村聯合組建了同心緣鄉村振興黨總支。最近,同心緣黨總支組織兩村村民一起召開灣組會,讓大伙一起解心結、想辦法。

“街兩邊應該規劃風格統一的遮雨廊道,既美觀又實用。”

“整條街上都沒路燈,游客怎麼敢來?應該統一安裝路燈。”

大家敞開討論,終於議出了改造方案、出資比例。“資金上,我們居民籌一點、村裡出一點、向上爭取一點,共同讓老街美起來,好日子最終還是大家共享的嘛。”老黨員趙心財一句話說出了大家的心聲。

“共同締造”讓鄰裡互助成為常態,鄰裡關系更加和睦。荊州市沙市區朝陽街道楊林堤路社區是個建於上世紀70年代的老舊小區,牆體破損、樓頂漏水、私搭亂建、停車位緊張等問題十分突出,鄰裡之間、樓上樓下也經常為此鬧矛盾。

近幾年,隨著老舊小區改造步伐的推進,這個老小區的許多“老大難”問題得到了解決。按照“共同締造”的理念,修哪裡改哪裡,都讓居民民主議事后再決定,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感越來越高。因為缺乏物業服務,有的居民便主動擔任樓棟管家,負責打掃樓道衛生,為鄰居服務。74歲的居民趙書珍當上樓棟管家之后,了解到有位60多歲的獨居老人,中風后幾乎癱瘓在床,無人照料。她便每天自發給這位鄰居送飯。“反正自己也要做飯的,多加把米、加點菜的事兒!”趙書珍說。“現在,我們社區這種鄰裡互幫互助的暖心事特別多,社區居民就像一家人!”社區黨委書記陳紅艷說。

目前,湖北全省已確定“共同締造”試點1037個,各地通過入戶走訪、調查問卷、“村灣夜話”、“七點半議事廳”等形式,充分調動群眾出資、出力、出點子,匯聚最大治理合力。群眾共謀、共建、共管、共評、共享的社會治理模式正在逐漸成形。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8日 14 版)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