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不唯學歷、不唯資歷、不唯論文 武漢首次給“土專家”評職稱

2022年11月18日17:2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土專家”等擁有一技之長扎根基層一線從事鄉村農業工作的鄉村人才也可以評職稱了。11月18日,從武漢市農業農村局獲悉,首批武漢市鄉村農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即將開始申報,共涉及3個專業領域。

本次評審共分為農技、畜牧、獸醫等三個專業領域。評審對象為在該市鄉村農業生產一線直接從事農業技術、畜禽養殖、獸醫檢疫等領域工作,具有相應專業技術技能或經營管理能力,主要收入來源於農業生產經營服務的相關從業者,包括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企業等經營主體的主要生產經營管理人員,種養大戶以及其他扎根基層一線從事鄉村農業工作的人員。

據了解,今年武漢市人社局、市農業農村局共同出台了《武漢市鄉村農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辦法》以及配套的《武漢市鄉村農業技術人才申報評審條件》,提出要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決策部署,不斷完善該市職稱制度建設,加大對鄉土人才的培養支持力度﹔圍繞該市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需要,建設全市首批技術高超、素質優良、帶動力強的鄉土人才隊伍。

“此次鄉村農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不唯學歷、不唯資歷、不唯論文,突出實干導向,讓‘土專家’‘田秀才’得到社會的廣泛認可,激發鄉土人才干事創業活力。”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鄉村農業技術人才職稱包含高級、中級和初級三個級別,申報人按就近原則,向各新城區主要工作地所在街道(鄉鎮)申報。初級職稱申報,經逐級審核至區農業農村、人社(職改)部門審核並簽署推薦意見后,報送相應區農業技術初級職務任職資格評審委員會評審﹔高、中級職稱申報,經逐級審核至市農業農村局審核並簽署推薦意見后,報送市農業技術高級職務任職資格評審委員會評審。鄉村農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將激勵廣大鄉土人才扎根基層一線,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

據了解,鄉村農業技術人才職稱在鄉村農業生產一線與常規評審的職稱具有同等效力,支持申報各級各類人才項目、榮譽稱號。納入師資人才庫的,可享受同級別專家課酬標准。取得鄉村農業技術職稱人員所創辦的農業經營主體,或聘用取得鄉村農業技術職稱人員較多的農業企業,在申報市、區農業項目時,也可優先安排。申報工作11月19日起開始報名。(郭婷婷 王璐)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