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促進團結合作 推動共同發展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

本報記者 閆韞明
2022年11月19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習近平主席出席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張,為解決全球發展中的重大現實問題、應對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提供了中國方案。

  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二十國集團成員應攜手努力,開辟合作共贏新境界。中國為各方加強團結合作、協調宏觀經濟政策、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展現了負責任大國擔當,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信心與力量。

  中國始終是國際秩序的穩定力量

  “我們要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我們要推動更加普惠的全球發展”“我們要推動更有韌性的全球發展”。中國主張,二十國集團成員都是世界和地區大國,應該體現大國擔當,發揮表率作用,為各國謀發展,為人類謀福祉,為世界謀進步。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認為,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相契合,在幫助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方面,中國所作努力無可比擬。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習近平主席倡導團結合作應對全球挑戰,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我完全贊同。中國始終是國際秩序的穩定力量。

  日本東日本國際大學客座教授西園寺一晃表示,中方在二十國集團巴厘島峰會上的主張表明,中國將繼續致力於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與各國攜手應對挑戰、共建美好世界。

  澳大利亞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艾倫·金吉爾說,二十國集團巴厘島峰會為全球主要經濟體明確立場、探討所面臨的風險、努力確定合作領域提供了機會。

  “各方在二十國集團巴厘島峰會上加強對話、協調合作,能夠為世界經濟復蘇創造有利條件。中國堅定支持二十國集團發揮作用,為加強全球治理貢獻智慧和力量。”法國席勒研究所研究員、國際問題專家塞巴斯蒂安·佩裡莫尼表示。

  為破解全球發展難題帶來信心

  糧食、能源安全是全球發展領域最緊迫的挑戰。中方強調,解決之道在於加強市場監管合作,構建大宗商品合作伙伴關系,建設開放、穩定、可持續的大宗商品市場,共同暢通供應鏈,穩定市場價格。

  長期以來,中國對世界糧食和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貢獻。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把糧食安全作為八大重點合作領域之一。今年,中方同印度尼西亞、塞爾維亞等6個伙伴國一道發起“構建穩定和富有韌性的產業鏈供應鏈國際合作倡議”,同多個國家一道倡導建立全球清潔能源合作伙伴關系,並在二十國集團提出國際糧食安全合作倡議。中方以切切實實的行動,為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建設沒有飢餓貧困的世界作出貢獻。

  印度尼西亞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專家斯裡彥多表示,習近平主席闡述的中方主張非常務實,為解決糧食危機、能源危機等全球熱點問題指明了路徑,“分裂對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團結共生才是正確選擇”。

  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說,通脹、能源和食品價格上漲、供應鏈不暢等問題給全球發展帶來挑戰,發展中國家的糧食、能源安全風險更為突出。習近平主席著眼全球共同發展的長遠目標和現實需要,提倡二十國集團在生產、收儲、資金、技術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為破解全球發展難題、促進共同發展帶來信心。

  致力於擴大同各國利益匯合點

  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將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提供有力支撐,為促進人類文明進步開辟廣闊空間,為推動人類永續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巴厘島峰會上提出的重要主張值得各國深入思考。”沙特國王大學教授易卜拉欣·沃哈伊布說,中國始終致力於推動二十國集團以及國際社會團結合作,並為此作出扎實有效的努力。世界期待中國在維護世界和平、推動全球發展方面不斷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始終堅持推動各國加強協調,攜手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發展。”阿根廷國立拉普拉塔大學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塞巴斯蒂安·舒爾茨表示,中國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伙伴關系,致力於擴大同各國利益匯合點,中國主張將為國際合作注入更強動力。

  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表示,中國一直以自身發展為世界提供機遇,中國與其他國家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就是很好的例子。

  登高望遠天地闊。一個不斷走向現代化的中國,必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為國際合作注入更強動力,為全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本報印度尼西亞巴厘島11月1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9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