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武漢推進實施專項行動計劃,強化政策激勵和示范推廣

智能化改造,帶動產業轉型升級(經濟聚焦·關注企業技術改造②)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2年11月25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智能制造是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的關鍵技術路徑。湖北武漢持續推進工業企業智能化改造,在為企業提供免費診斷服務、量身定制改造方案的同時,強化政策激勵、示范推廣,為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作為老工業基地和中部工業重鎮,近年來,湖北武漢持續推進實施工業企業智能化改造專項行動計劃,加快企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全市技改投資佔工業投資比重從2019年底的38.2%提高到今年前三季度的47.1%。智能化改造,已成為武漢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現場“把脈問診”,解決企業技改難點

  走進位於武漢市江夏區的武漢匯眾汽車底盤系統有限公司裝配車間,隻見生產線兩側一排排機械臂正在靈巧地作業。經過不同工序的裝配,零部件被組裝成不同車型的汽車底盤模塊。

  “這是我們從武漢發那科機器人有限公司引進的‘自動裝配擰緊’機器人,可將過去的人工手動擰緊螺釘改為機械臂自動擰緊。”匯眾公司總經理周勇介紹,機器人投用后大大提高了汽車裝配效率。

  2019年,武漢開始實施“工業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動計劃”﹔之后,又制定《武漢市工業智能化改造咨詢診斷服務平台考核辦法》等文件,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每年遴選數家優質的智能化咨詢服務機構,從生產要素、制造資源、業務環節等多個維度,為企業提供免費診斷服務,量身定制智能化改造方案。

  2021年,華工科技、武漢格創東智、武漢發那科等6家公司被遴選為診斷平台公司。“由政府牽線,企業自主選擇平台內的公司來診斷並提出改造方案。”武漢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有關負責人說。

  經過了解比較,匯眾公司選定武漢發那科前來“把脈問診”。在車間現場調研后,對方提出了技改方案,得到了匯眾公司的採納。“改造后,產品一次下線合格率幾乎達到100%,生產線工人減少了1/3以上。”周勇說,后續新項目將繼續推進智能化投資和改造,以進一步提質增效。

  截至目前,以華工科技等為代表的6家市級高水平智能制造服務平台,聚合26家聯合體單位,形成涵蓋精益管理、工業互聯、系統集成、智能裝備、5G通信等的智能制造生態,為企業量身定制智能化改造診斷方案4166家次,實現全市規上工業企業智改診斷服務和重點企業智改項目全覆蓋。

  強化激勵政策,引導企業加快改造

  走進武漢長飛科技園,在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光纜生產車間內,信息化、智能化的生產場景隨處可見。

  “我們從2017年啟動光纜工廠智能化改造以來,進度不斷加快。”長飛公司光纜工藝工程師劉晶琛說,通過技術、工藝及裝備等自主創新,智能制造完整應用於預制棒、光纖、光纜及集團運營的全業務環節。其中光纜生產效率提高20%,運營成本降低20%,產品研制周期縮短30%以上。

  長飛公司智能化改造的迅速推進,離不開政府部門對技改的激勵政策。2021年9月,武漢市政府發布《關於加快促進企業技術改造若干支持政策的通知》,對於被認定為示范項目、智能標杆工廠、全球燈塔工廠的,分別獎勵200萬元、500萬元和1000萬元。

  “公司項目獲評工信部全國首批智能制造試點示范企業、武漢市十大智能標杆工廠等,得到了各級相關部門的支持和真金白銀的獎補激勵。”長飛公司有關負責人說,公司充分利用獎勵政策,進一步加大投入,不斷加速智能化改造。

  武漢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有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以來,武漢累計安排16.6億元市級投資及技術改造專項獎補資金,支持企業推廣高端裝備應用,加快智能化改造。目前,全市已建成101條數字化標准產線、82家示范智能工廠、10家智能標杆工廠、2家國家數字領航企業、1家全球燈塔工廠。

  堅持示范推廣,共享成功經驗

  “這塊大屏上可以顯示產量、工單進度、產品質檢等信息,實現了工廠信息的實時傳遞,助力產銷順暢銜接,實現個性化定制和柔性化生產相輔相成。”在新洲區的武鋼維爾卡鋼繩制品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講解人員為前來觀摩學習的20多家企業的負責人和技術人員介紹自身智能化改造的情況和成果。

  這是由武漢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組織召開的工業智能化改造示范推廣“周五之約”活動上的一幕。為引導和推動全市工業企業對標示范項目,實施更有針對性的智能化改造提升,2020年以來,當地圍繞光電子信息、汽車及零部件等重點行業,持續組織開展智能化改造示范推廣活動,把好做法好經驗向全市工業企業推廣。

  經過智能化改造,武鋼維爾卡的訂單審批時間由一周縮短到8小時,生產周期由90天縮短到60天,財務報表及成本分析用時由20天縮短到5天以內。

  武鋼維爾卡改造后的顯著成效,引起了示范推廣活動現場不少企業的關注。后來,多家企業負責人主動聯系武鋼維爾卡公司總經理劉祖勝,希望在公司的智能化改造方面向他“取經”。

  正泰高壓電氣設備(武漢)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曲陽坦言:“以前我們公司內部也經常提智能化,但到底怎麼做,大家心裡都沒有譜。參加完這場示范推廣活動,我們收獲特別大。”活動后不久,他們專門請來格創東智的技術人員,為公司進行數字化、智能化改造診斷和技術交流。

  “格創東智為我們介紹了很多改造成功的經驗,並提出了指導性很強的意見,能夠幫我們少走彎路。”曲陽說,公司將以這次活動為契機,加快推進智能化改造,建設變壓器行業的智能工廠。

  截至目前,武漢全市已累計舉辦了90場企業智能化改造示范推廣活動,前后遴選3批次82個智能化改造示范項目和智能工廠,促進帶動1015家企業實施智能化數字化產線改造。

  為了更好地幫助企業解決智能化改造中面臨的困難,去年9月,武漢啟動“新技改五年行動計劃”,相比此前的“工業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動計劃”,資金支持力度更大、覆蓋面更廣、政策有效期更長。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在建投資技改項目1480項,較去年同期增加239項,同比增長19.3%﹔技改投資同比增長22.8%,佔工業投資的比重達到47.1%。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5日 10 版)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