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首屆長江大保護司法論壇在武漢開幕

2022年11月25日07:53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1月24日,首屆長江大保護司法論壇在武漢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向論壇發來書面致辭。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以視頻方式出席開幕式並講話。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肖菊華出席並致辭。

萬鄂湘指出,近年來,湖北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認真踐行“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理念,圍繞做好生態修復、環境保護、綠色發展“三篇文章”,全面推進長江保護法有效實施,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的重大關切,推動構建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執法司法一體化保護體系,切實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環境資源糾紛、維護環境資源權益、促進環境資源修復,為長江流域生態文明建設和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萬鄂湘強調,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這是立足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發展階段,對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提出的新要求。此次,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聯合在漢高校、科研機構主辦長江大保護司法論壇,匯聚國內學術界和實務界共同探討長江大保護中的理論與實踐問題,用實際行動來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守護好一江碧水”殷殷囑托,也是在新形勢下加強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司法應對、助力長江流域系統性綜合治理的積極舉措,對於進一步完善長江大保護司法體制機制,促進法律適用和裁判標准統一,提升行政執法與司法協調聯動、多元共治能力水平,以“大保護”支撐和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希望與會專家學者、嘉賓圍繞論壇主題,在思想交流與觀點碰撞中凝聚共識,為“護一江安瀾、繪荊楚青綠”貢獻智慧和力量。

周強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法院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法治思想,積極構建中國特色專門化環境資源審判體系,完善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司法保護政策,依法審理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相關案件,健全長江流域環境資源裁判規則體系,加強全流域司法協作,強化與自然資源、生態環境等單位協調聯動,推動構建一體化司法保護格局,為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周強表示,人民法院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世界環境司法大會賀信精神,牢記“國之大者”,始終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強化守護綠水青山的責任擔當,積極推進長江流域高水平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統籌推進長江流域系統治理,加大對流域生態環境違法犯罪懲治力度,筑牢長江流域生態安全司法屏障。貫徹落實長江保護法,加強水污染防治類案件審理,認真落實長江十年禁漁,維護流域生態功能和生物多樣性,依法嚴懲非法捕撈、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植物犯罪,促進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生態環境保護和自然資源合理利用,積極促進綠色低碳發展,保障長江黃金水道功能有效發揮,依法服務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環境司法理論和實踐創新,全面深化人民法院與法學理論界交流合作,加強生態環境司法保護新情況新問題研究,為深化環境司法改革創新、全面強化生態環境司法保護提供理論支撐,共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再上新台階。

肖菊華指出,近年來,湖北政法機關在黨中央、省委的堅強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聚焦“長江大保護”,緊扣“生態修復、環境保護和綠色發展”三篇文章,以最嚴尺度、最高標准、最優程序推動長江保護法全面深入實施,充分發揮公益訴訟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作用,強力推進長江“十年禁漁”,嚴打非法採礦,全面加強和創新環境資源審判工作,用法律破解制約長江保護的難點和痛點問題,切實履行“一江清水東流”“一庫淨水北送”的政治責任。湖北政法機關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進一步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嚴格執行長江保護法等相關法律規定,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為長江大保護、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江必新,湖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梁偉年,江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葛曉燕,湖北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王守安出席開幕式。

中國法學會副會長黃進,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劉曉雲,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夏道虎以視頻方式致辭。開幕式由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游勸榮主持。(記者袁超一、通訊員梅瑰)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