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一筆一畫、用心用情書寫美育新篇(藝壇走筆)

陳勝凱
2022年11月26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期,為推進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書法”從此前隸屬於“美術學”之下的二級學科,升級為“美術與書法”,成為與一級學科“藝術學”並列的專業學位。隨后,中央美術學院將該校“中國畫學院”,正式更名為“中國畫與書法學院”。書法教育的持續升溫,一方面加快推進了書法本體研究的進程,一方面體現出書法在德育、美育方面的獨特優勢。

  歷史悠久的書法藝術,記錄著中華文明發展進程,承載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著豐厚的中華美學精神,是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重要抓手。無論是修長勻稱的篆書、蠶頭燕尾的隸書,還是飛洒狂放的草書、方正規矩的楷書,都體現著中國文化之美。

  古往今來,書法作品的格調還往往同創作者的人品修養相聯,觀者可以從翰墨中得見創作者的心境、人格、情感與個性,因此,經典書法作品成為開展德育、美育的有效載體。一件件經典書法作品,展現著歷代書法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胸襟與抱負,凝聚起明德篤行的力量。

  近年來,教育部出台多項舉措推進書法進校園、進課堂,讓中小學生於書寫中感悟文化之美,提升審美素養、陶冶情操、溫潤心靈,進而激發創新創造活力,促進學生的全面成長。在社會層面,深入挖掘經典書法背后的文化氣質,不僅有利於引導學書之人不斷增強自身學識和修養,提升大眾書法的格調與境界,更有助於提升社會的整體審美素養。

  研究好、展示好、傳播好書法之美,便成為美育工作的重要內容。如今,許多書法作品不僅出現在展廳裡,更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滋養美好心靈。比如,一些經典書法作品,經過設計師的創意轉化,成為備受人們喜愛的文創產品,進入千家萬戶,融入大眾日常生活。像廣東省博物館在元代錢逵《四體千字文》基礎上設計的徽章、冰箱貼、帆布袋等,將書法的藝術魅力與現代生活需求結合起來,不僅讓書法“活”起來,也為人們忙碌的生活增添了一抹詩意。

  書法藝術起源於古人的生活實踐,如今的書法創作更應回歸時代生活,才能讓作品吸引人、感染人、打動人。不久前,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的“征程:迎接慶祝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書法大展”上,300余件作品聚焦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以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和先進事跡等為主題,用翰墨記錄歷史,贊美英雄。屯墾戍邊的巡邊員、堅守三尺講台的人民教師、熱血鑄忠誠的人民警察等成為被書寫的對象,觀眾可以在欣賞書法藝術的同時,感受到榜樣身上的精神力量。書法藝術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為人民所喜聞樂見的書法,才是有生命力的藝術。書法藝術的創新絕不是割斷血脈、憑空虛造,而是既要師法傳統,又要結合當代審美,使書法內容與形式相統一,滋養人們的審美觀、價值觀。

  植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的書法藝術,具有旺盛的活力。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離不開對書法藝術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書寫更多屬於時代的精品力作,讓書法中的人文韻味、審美趣味走近大眾,讓更多人了解書法、愛上書法,方能一筆一畫、用心用情書寫美育新篇。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6日 07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