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

創新形式 提升宣講感染力

本報記者 強郁文
2022年12月21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好,我明天准時到!”一大早,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大愛人生”慈善志願者協會發起人魏劍英接到電話,邀請他給社區志願者們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因長期資助貧困大學生,魏劍英獲評“中國好人”,被吸納進新洲區“輕騎兵宣講團”。近年來,為了做好宣講工作,他時常摘抄整理黨的會議精神和方針政策,積累了厚厚一摞筆記。

  “銅鑼一響,四十八萬。男將打仗,女將送飯……”在新洲區陳家田村,年過七旬的老黨員、“輕騎兵宣講團”成員董東林騎著自行車趕來,操著濃濃的鄉音,繪聲繪色地給村民講述“黃麻起義”的故事。

  三兩個人,或走路,或騎車,目的地是社區工廠、田間地頭,這是“輕騎兵宣講團”成員們慣常的出行方式:輕車簡從,靈活機動。

  據介紹,新洲區“輕騎兵宣講團”成立於2010年。12年來,宣講團隊規模有了不小的增長,宣講模式卻一直堅持下來——身邊人講身邊事。秉持“百姓宣講”理念,宣講團積極吸納獲“中國好人”“荊楚楷模”等表彰的黨員群眾,並在紅色遺址留存豐富的村落培訓了一批村級義務宣講員。宣講時不拘場地人數,用老百姓自己的鮮活語言及事例,把黨的理論和歷史講明白、說透徹。

  架好設備,敲響鼓點,在新洲區邾城街道文化廣場,一場小型文藝演出即將開始。邾城街道文化服務中心主任周建春說,表演者們既是演員,又是“輕騎兵宣講團”的骨干成員。為了創作出老百姓喜聞樂見的節目,他們不斷改進表現形式,將小品、“三句半”與國家形勢政策、黨中央會議精神相結合,令觀眾耳目一新。

  新洲區整合開發各類文化資源,把一批德藝雙馨的文藝愛好者、非遺傳承人納入“輕騎兵宣講團”,利用楚劇、龍丘皮影戲、“八十八行”等人民群眾喜愛的演藝形式編寫歌詞、編排節目,提升了宣講的感染力。

  在調研全區27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后,新洲區還以將軍山、鳳凰革命烈士陵園、漲渡湖抗日根據地紀念碑、錢學森紀念館等13個富有新洲特色的紅色地標為場景,拍攝了一批紅色“微黨課”視頻。“微黨課”聚焦不同主題,由青年群體自主創作腳本並擔任主講人。

  “我們注重結合融入講,創新形式生動講,借助‘雲端’廣泛講,努力做到理論宣講有靈氣、冒熱氣、接地氣。”新洲區委書記趙利洪介紹,截至目前,“新洲輕騎兵”宣講團建立了區、街(鎮)、村(社區)三級宣講網絡,共有宣講隊伍200余支,累計宣講過萬次,近期已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140余場。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1日 10 版)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