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八周年

超一億五千萬人直接受益

2022年12月21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20日電  (記者李曉晴)記者從水利部獲悉:近日,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迎來全面通水8周年。截至目前,工程累計調水586億立方米,惠及沿線42座大中城市280多個縣(市、區),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5億,發揮了巨大的經濟、社會和生態綜合效益。

  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以來,通過實施科學調度,實現了年調水量從20多億立方米持續攀升至近100億立方米。在做好精准精確調度的基礎上,搶抓汛前騰庫容的有利時機,充分利用工程輸水能力,實施優化調度,向北方多調水、增供水,中線一期工程2021—2022年度調水92.12億立方米,再創新高。南水北調水已由規劃的輔助水源成為受水區的主力水源,北京城區七成以上供水為南水北調水﹔天津市主城區供水幾乎全部為南水。南水北調東線北延應急供水工程將東線供水范圍進一步擴展到河北、天津,提高了受水區供水保障能力。

  南水北調水水質優良、供水保障率高,受水區群眾直接受益。北京市自來水硬度由過去的380毫克每升降至120毫克每升﹔河南省10多座省轄市用上南水北調水,其中鄭州中心城區90%以上的居民生活用水為南水北調水,基本告別了飲用黃河水的歷史﹔河北省黑龍港流域500多萬人告別了飲用高氟水、苦咸水的歷史。東線一期工程累計調水入山東54.2億立方米,已成為膠東地區城市供水生命線。

  南水北調工程不斷擴大供水范圍,充分發揮水資源支撐保障作用。8年來,累計向京津冀地區供水335億立方米,其中,向雄安新區供水9134萬立方米,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提供有力的水資源支撐和保障。沿線地方優化配置南水北調水、當地地表水、地下水和再生水等各類水資源,促進了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和調整,實現了水資源集約節約高效利用。

  全面通水以來,通過水源置換、生態補水等綜合措施,有效保障了沿線河湖生態安全。東線沿線受水區各湖泊利用抽引江水及時補充蒸發滲漏水量,湖泊蓄水保持穩定,生態環境持續向好。中線已累計向北方50余條河流進行生態補水90多億立方米,推動了滹沱河、瀑河、南拒馬河、大清河、白洋澱等一大批河湖重現生機,河湖生態環境顯著改善,華北地區淺層地下水水位持續多年下降后實現止跌回升。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1日 13 版)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