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堅持開門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

2022年12月29日08:14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你好,我看到了你們發布的公告,特來提建議……”

自從2022年12月8日省紀委監委第二次發布向廣大群眾公開征集集中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建議的公告后,省紀委監委舉報電話027-12388逢工作日就響個不停,各地群眾踴躍建言獻策。

2022年,省紀委監委採取“群眾點題、部門答題、紀委監督、社會評價”的開門整治舉措,在全省組織開展“1+5”專項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工作。截至目前,共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8800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067人,優化了基層政治生態,群眾拍手稱快。

專項整治治什麼?

發動群眾來點題

當前,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還有哪些?對此,群眾眼睛是雪亮的。

省紀委監委結合全省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堅持群眾路線,堅持問計於民,發動群眾對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工作進行“點題”。

2022年3月,省紀委監委設立“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征集平台”,發布問題征集公告,向廣大群眾公開征集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

此舉得到全省群眾熱烈響應。省紀委監委在收集大量群眾建議的同時,還向與群眾利益直接相關的省直職能部門及各市州紀委監委征集相關問題。

在對這些問題進行數據分析時,省紀委監委發現群眾反映最強烈的熱點問題,主要集中在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不合理醫療檢查、中小學校食堂服務保障學生不到位等方面。

民之所望,劍之所向。5月下旬,省紀委監委專門部署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的“1+5”專項,“1”指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回頭看”﹔“5”即不合理醫療檢查、“三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據)問題,中小學校食堂服務保障學生不到位問題,食品安全問題,專業化物業服務收費不透明問題,侵佔挪用養老保險基金、騙取養老保險待遇問題。

“廣大人民群眾可通過來信、來訪、網絡、電話等方式提供問題線索或投訴舉報……”6月3日,省紀委監委向社會發布專項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的公告,公布專項整治項目、內容及受理群眾舉報投訴方式,引導群眾有序參與監督舉報,並接受群眾監督和評判。

專項整治怎麼治?

“三責協同”共答題

群眾點題之后,黨委政府如何答題?省紀委監委發揮監督推動作用,推動“三責協同”共答題。

“三責”即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的市縣鄉黨委主體責任、省直相關職能部門的監管責任,以及各級紀委監委的監督責任。省紀委監委以監督責任為支點,把主體責任、監管責任都撬動起來,形成“三責協同”、同向發力、同頻共振的工作格局。

專項整治中,省直各相關部門特別是牽頭部門按照“一個整治項目、一個領導分管、一個部門牽頭、一個方案部署、一個專班推進”要求,分別組建領導小組及工作專班。堅持“抓本級、帶系統、促基層”,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市縣鄉各級黨委履行好主體責任,按照全省統一部署,組織協調各相關職能部門同題共答、上下聯動,深入開展專項整治。

堅持“紀委監督”。省紀委監委召開動員部署會,落細落實專項整治工作措施,堅持每月調度指導,督進度、解難題,推動專項整治工作穩步進行。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組織開展監督檢查10978次,發現職能部門問題16695個,推動整改15312個。抓好源頭治理,督促職能部門建立和完善制度機制1421個,推動專項整治走深走實。

從嚴查處問責。相關職能部門對全面排查、問題整改、督查督辦中發現的涉及公職人員違紀違法及失職失責問題線索,及時移送紀檢監察機關查處。

專項整治成效好不好?

群眾說了算

對專項整治的成效,省紀委監委堅持“社會評價”,由群眾說了算。

9月初,省紀委監委在湖北日報等主流媒體公布第一階段專項整治成果,接受社會評價和監督。

省直牽頭部門和市州、縣、鄉紀委紛紛派出調研組,深入基層,聽取老百姓的評價。

“食堂的菜比以前好吃多了!”“食堂能聽取我們的意見!”棗陽市紀委監委干部走訪該市第五中學時,學生們表示滿意。

今年9月,該市開展中小學校食堂服務保障學生不到位問題專項整治時,收到群眾反映該校食堂採購、管理不規范、私設“小金庫”的問題,遂組建聯合調查組,查處了該校原校長檀某某等4人虛開食堂物資票據套取資金等問題。

“不合理醫療檢查問題專項整治就是好!幫我追回了被多收的200塊錢。”日前,襄陽市襄州區紀委監委干部到該區石橋鎮前常村走訪時,村民常大爺笑呵呵地說。

此前,該區紀委監委接到群眾舉報,反映該鎮黑龍集衛生院副院長余某私收病人費用等問題。經調查發現情況屬實。最終,余某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所得全部退還。

在鬆滋市,當地紀檢監察機關根據群眾舉報,查辦了一起6名村干部參與套取資金違規發放津貼、支付公款吃喝費用的案件后,群眾拍手稱快:“開門整治就是好!”

目前,各地反饋,群眾評價是積極、良好的。專項整治還在持續,全省各級黨委、相關職能部門、各級紀委監委將一邊聽取群眾意見,一邊不斷改進整治工作,努力把整治工作做得更好。(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楊宏斌 通訊員 陳繼周 張磊)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