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衛健委推進醫療行業信息化領軍人才建設

2022年12月31日19:2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市衛生健康信息化骨干能力提升專題培訓班現場。武漢市衛健委提供

武漢市衛生健康信息化骨干能力提升專題培訓班現場。劉丹丹攝

人民網武漢12月31日電 12月31日,由武漢市衛健委主辦、市衛生健康信息中心和同濟醫學院醫管學院承辦的武漢市衛生健康信息化骨干能力提升專題培訓班,在同濟醫學院醫管學院開班。

武漢市衛健委黨委副書記、副主任彭厚鵬表示,隨著5G時代的到來,新一代信息技術和醫療健康融合發展,特別是新冠疫情,直接推動了醫療衛生行業的數字革命。這次量身定制個性化的培訓,旨在提升推進衛生健康信息化建設的謀劃、設計、應用和管理四種能力,從而推動該市衛生健康信息化建設向更高層次邁進﹔通過這次培訓,實現人才再提級,培養衛生健康信息化方面的領軍人才和創新人才。

“希望能基於先進的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和人工智能技術,通過‘互聯網+衛生健康’應用,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衛生健康需求。”彭厚鵬說。

此次培訓班高起點謀劃,結合武漢市衛健信息化人才培養和選拔工作,分3期開展,每期6天,採用動態管理,末尾淘汰形式,最終選拔出6名領軍人才和24名創新人才。

武漢市衛健委規劃發展與信息化處三級主任科員劉學生透露,新冠疫情期間暴露出一些信息化的短板。作為管理部門,他們申請了省統籌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試點,搭建了武漢市衛生健康信息市區一體化平台。目前,該平台已經建設完成。  

“我們基於業務處室的需求,把醫療衛生健康信息化劃分成5個部分,建立了5個雲應用系統。基於疫情的需要,我們做了武漢市公共衛生應急指揮與疫情大數據系統和基於5G人臉識別測溫信息系統,在疫情期間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其中,武漢市公共衛生應急指揮與疫情大數據系統受到了國家衛健委通報表揚,武漢市的智慧醫院建設也在穩步推進中。”劉學生說。

現在提倡互聯網問診,此次信息化培訓對此有所加強。劉學生表示,按照湖北省衛健委的要求,全省三級以上醫院均是互聯網醫院的建設單位,武漢會進一步加強市區屬三級醫院互聯網醫院建設力度。同時進一步深化健康武漢官微微信小程序的服務能力,接入更多符合條件的互聯網醫院,安排引導更多醫生入駐,提供更優質的線上診療服務。(郭婷婷、熊仁霞)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