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11所高校入圍,實施“賽馬”式動態調整

湖北加快推進省屬高校一流學科建設

2023年01月01日08:39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2022年12月29日,省屬高校一流學科建設工作推進會在武漢召開。

據悉,省政府辦公廳已印發《關於加快推進省屬高校一流學科建設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確定我省11所高校11個學科為省屬高校一流學科建設學科,將通過“賽馬”制動態調整機制,投入到一流學科建設攻堅行動中。

首批確定4個重點學科、7個培育學科

推進省屬高校一流學科建設,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雙一流”建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的根本要求。

省教育廳負責人介紹,省委省政府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省屬高校一流學科建設工作。要求推動省屬高校一流學科建設,建強補齊省屬高校“雙一流”建設短板,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學和優勢學科,聚力打造全國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助力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把湖北的科教優勢加速轉化為創新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

《若干措施》確定了武漢科技大學等11所高校11個學科為省屬高校一流學科建設學科。首批確定4個重點建設學科、7個培育建設學科。建設期內以“賽馬”制方式,將建設成效不突出的重點建設學科調整為培育建設學科,將工作力度大、進展快、成效顯著的培育建設學科納入重點建設學科,將工作進展慢、成效不明顯的培育建設學科調出建設范圍。

每年安排10億元專項資金

據了解,《若干措施》明確建立激勵約束機制。將建設學科目標任務完成情況作為對高校的重要考核內容,省教育廳與11所一流學科建設高校簽訂《湖北省屬高校一流學科建設責任書》。每年1月召開省屬高校一流學科建設聯席會議,對學校上年度目標任務完成情況集中評議。根據考核評議結果,採取調進或調出建設范圍、約談、調整經費資源投入力度等激勵約束措施。

同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每年安排10億元專項資金支持省屬高校一流學科建設。同時設立10億元省屬高校一流學科建設專項基金,通過市場化運作模式,支持建設高校開展科技成果轉化。

武漢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科、武漢紡織大學紡織科學與工程學科、湖北大學生物學學科、江漢大學化學工程與技術學科,被確定為省屬高校一流學科重點建設學科。推進會上,四所高校介紹了其學科發展與創新歷程。

武科大“因鋼而生,依鋼而興”。該校將實施學科建設首席專家負責制,跨學科組建協同創新團隊,構建有組織全鏈條科研體系,推行獎優懲劣與能上能下的動態調整機制,確保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科率先躋身國家“雙一流”建設行列。

作為全國唯一以紡織命名的高校,武漢紡織大學收獲了一批標志性成果,但學科的進一步發展面臨著前有標兵、后有追兵的局面,該校正強化責任擔當,統籌多方合作協力,提升一流學科建設質量。

湖北大學編制了一流學科突破三年行動計劃。統籌推進“人才+教學+科研”三位一體的一流學科建設方案,項目化建檔跟蹤,深入推進強基計劃、卓越拔尖人才培養計劃等十大工程,讓一流學科健身強筋。

江漢大學正全力加強化學工程與技術博士點建設和學科內涵建設。以光電化學新材料和新能源電池作為突破口,力爭在一些“卡脖子”關鍵技術點上實現突破。加快申報建設共享型中試基地,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進程,使該學科成為成果轉化高地。(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方琳 田佩雯 通訊員 梁煒)

(責編:金雨蒙、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