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出《通知》

在新冠感染救治中進一步發揮中醫藥特色和優勢

2023年01月01日08:40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湖北日報訊 (記者龍華、通訊員孫苗)2022年12月31日獲悉,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布《關於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救治工作中作用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視當前在城鄉社區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新冠病毒感染救治中作用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充分認識中醫藥對新冠病毒感染早干預、早治療、防重症、降死亡的重要作用,落實各級政府責任,健全工作機制,加強部門協調配合,細化工作措施,在新冠感染救治工作中彰顯中醫藥特色和優勢。

根據省指揮部要求,全省要建立省、市、縣三級中醫專家指導聯動機制。省防指組建省級中醫巡回專家組及省級中醫區域協同醫療隊,採用分片包干形式,對各地重症和危重症新冠肺炎救治工作開展巡回醫療、遠程會診、駐點指導。發揮二級及以上中醫醫療機構和綜合醫院中醫科作用,參照省級中醫巡回專家組建制,盡快組建市(州)、縣(市、區)中醫巡回專家組,通過開展培訓或遠程診療方式,指導區域內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提供適宜的中醫藥服務。加強家庭醫生與簽約服務對象聯系,在巡回專家組的指導下,做好中藥服用跟蹤隨訪,了解患者健康狀況變化,必要時及時調整優化治療方案,保障患者用藥安全。

同時,各地要充分體現中藥湯劑、中藥協定方、院內制劑在新冠感染者治療工作中的優勢作用。加大城鄉基層中藥湯劑、中成藥、中藥協定方、院內制劑的應用力度,推動以新冠感染引起的症狀為適應証的醫療機構中藥制劑的調劑使用﹔協調藥監部門開通醫療機構中藥制劑調劑使用的快速審批﹔協調醫保部門將省級通知中明確的中成藥及調劑使用的醫療機構中藥制劑(中藥協定方)納入醫保報銷范圍﹔協調衛健部門加強對醫療機構中藥制劑調劑使用的管理。

此外,各地要切實加強中醫藥供應保障,及時掌握本地新冠病毒感染治療中藥的市場供應和人群用藥需求,協調經信、農業農村、民政、商務、衛生健康、市場監管、中醫藥、藥監等部門落實行業主體責任,加強區域統籌協調,做好相關中藥飲片的原料供應、生產加工、市場流通、採購供應,確保群眾急需的各類中藥正常供應。各級各類中醫醫療機構要通過設立便民門診、免費預防方發放點、開通網上診療+藥物配送等方式,讓城鄉居民便捷獲取所需中藥。縣級疫情防控指揮部要協調鄉鎮(街道)和村(居)委員會、機關事業單位等加強對行動不便、失能失智、高齡、殘疾人、孕產婦、兒童等重點人群以及養老機構、兒童福利機構人員的關心關愛,優先將中藥湯劑送至有需要的患者,保障特殊人群用藥。

(責編:金雨蒙、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