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鄖西:專項監督讓“一卡通”成為群眾的幸福卡

2023年01月01日08:4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曹大爺,您家今年的耕地補貼和林地補貼都打到“一卡通”上了嗎?”近日,湖北省鄖西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在六郎鄉對惠農補貼資金“一卡通”發放情況進行實地走訪督查。

“到賬了!林地補貼1650元,耕地補貼960元,一共2000多塊錢呢。”兵營鋪村1組村民曹樹斌一邊翻開“一卡通”存折,一邊喜笑顏開地說道。

鄖西縣是農業大縣,近年來為推動農村發展、農業繁榮、農民增收,除發放常規性耕地補貼、林地補貼外,還有鄉村振興產業獎補、技能補貼、交通補助等各類補貼,惠農資金面寬類雜、種類繁多,部分群眾弄不清楚自己享受哪些政策、每月能領多少補貼、什麼時間應該到賬,加上少數單位資金發放方式不統一、標准不明確、程序不簡潔,惠農補貼滯留錯發、虛報冒領、截留挪用等問題偶有發生。

為進一步規范惠農資金管理,確保各項資金足額、及時、安全下發至群眾“一卡通”賬戶,鄖西縣紀委監委採取“四不兩直”方式深入18個鄉鎮場區286個村開展督查。

今年以來,鄖西縣紀委監委成立8個督導組,通過查看補貼申報、發放台賬、政策資料和實地入戶抽查相結合的方式,認真核查各項惠民惠農補貼資金是否嚴格按照政策文件規定的范圍、標准、時限發放﹔是否存在不採用“一卡通”發放、政策宣傳不到位、信息更新不及時、公示公開不全面等問題。

該縣紀委監委依托“互聯網+監督”,通過“大數據平台”,對民政、醫保、人社、財政等16個職能部門惠農補貼資金發放情況進行比對,緊盯補貼對象、補貼標准、補貼流程等關鍵環節開展監督,讓補貼資金精准直達,確保惠農資金“不錯一戶、不漏一人”。

“一卡通”一面連著黨的關懷溫暖,一面連著群眾的熱切期盼。今年以來,鄖西縣紀委監委結合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在全縣開展惠農補貼資金“一卡通”專項監督11次,發現並查處問題196個,處理干部200人(科級及以上27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8人。

“惠農補貼資金與群眾切身利益息息相關,對隱匿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絕不能姑息,要確保惠農資金實實在在發放到群眾手中。”鄖西縣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持續強化專項督查、拓寬舉報渠道、更新監督手段、延伸監督觸角,靶向糾治民生領域的“微腐敗”,清除妨礙惠民政策落實的“絆腳石”,讓“一卡通”直通民心,真正成為群眾的幸福卡。(周峰  柯靜怡)

(責編:金雨蒙、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