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人大代表葛天才:打造共同締造理念下的鄉村振興樣板區

2023年01月15日17:2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省人大代表、杜堂村第一書記葛天才。受訪者供圖

湖北省人大代表葛天才。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武漢1月15日電 (關喜艷)近年來,武漢黃陂鄉村振興成效顯著,尤其以杜堂村為代表,該村積極發動群眾積極參加共建共治共享,將荒涼頹廢的落后村、空心村改造成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在今年的湖北省兩會上,省人大代表、杜堂村第一書記葛天才建議,以區域為單位,打造共同締造理念下的鄉村振興樣板區。這些年來,作為基層代表的他,始終把鄉村發展放在心頭。

加強運用共同締造理念推動鄉村振興的頂層設計。葛天才認為,要加強黨建引領和保障,強化共同締造組織領導,建立政策激勵機制和工作評價機制,實現工作成果共評共享。同時,充分調動群眾參與共同締造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以共同締造推動鄉村振興。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指出“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報告也指出“要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葛天才認為,要加大農業科技投入,打造智能化、自動化、水肥一體化、數字化的高標准農田,提高抗旱抗災能力,確保農業增收。同時,要加大對農村道路、水電氣等基礎建設的投入,解決農村產業發展的短板。

“在每個鄉鎮建設循環農業處理站,實現鄉村清潔能源‘一鎮(鄉)一處理’,制造有機肥料循環利用,推進農業農村減排固碳,以綠色發展引領鄉村振興。” 在推進農村綠色低碳轉型方面,葛天才建議。

鄉村要振興,群眾健康有保障是基本。葛天才認為,基層衛生院(室)是鄉村發展至關重要的保障機構,目前存在醫療設施簡陋、設備老化,醫療衛生人才緊缺等問題,無法滿足基層群眾就醫的需求。他建議,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加大對基層衛生院(室)醫療配套設施的投入,出台鼓勵高校醫護畢業生回鄉就業的政策,保障醫療衛生人才引進。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