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華中大管理學院:服務“國之大者” “軟科”“打硬仗”

2023年01月09日15:2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獲批5項國家級重大、重點項目資助,獲批經費超750萬,創歷史新高……近日,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捷報頻傳,2022年度獲批國家級重大、重點項目實現了數量和質量“雙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管理學院工商管理系在本年度斬獲4個國家級重大、重點項目,居全國前列,獲歷史性突破。

管理學院院長楊治表示,此次項目“大豐收”對學科發展具有積極意義,“打破了承擔國家重大課題文不如工的刻板印象,說明響應國家戰略需求,‘軟科’也能‘打硬仗’,在重大、重點項目上發揮重要作用。”

錨定國家重大需求 服務“國之大者”

“國字頭”項目是一個學院科研實力的標志性體現。近五年,管理學院共獲批國家級重大、重點項目28個。

管理學院始終以服務國家發展為己任,倡導管理研究“胸懷天下”,服務“國之大者”,錨定國家重大需求,瞄准前沿科學問題,全面布局、積極謀劃、精耕細作,厚積薄發。

“區域科技創新中心的發展研究是提升國家創新能力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目前這方面的研究不論是理論界還是實業界,在世界范圍內都是空白,亟待填補。”談到獲批國社科重大項目的“‘雙鏈’協同區域科技創新中心的培育路徑與治理體系研究”課題,楊治表示,該項目旨在通過提升產業的強競爭力、高附加值,激發科技引領產業發展的內在需求,促進成果轉化,探索中國式區域科技創新中心發展新模式。研究成果將服務於包括武漢在內的重要區域科技創新中心的培育治理,補足國家創新體系構建短板,為加快建成世界科技強國提供理論和實踐指導。

新冠疫情連續沖擊、國際形勢復雜多變、城市人口高度密集、極端氣候事件頻發、能源短缺經濟下行……這些問題給城市能源系統的安全穩定運行帶來巨大挑戰。管理學院教授鮑玉昆獲批課題為“面向安全韌性與雙碳目標的城市綜合能源系統管理基礎理論與關鍵技術研究”的國自然重點類專項項目,該項目旨在面向近年來國際國內能源供需失衡形勢,將“雙碳”目標與“城市安全韌性”提升相結合,運用智慧城市計算技術治理城市能源系統,推進城市能源系統的清潔低碳轉型、構建城市級碳中和解決方案。

推進學科交叉 開展有組織創新

對於國家級重大、重點項目的申報和管理,學院在立項管理抓動員,結項管理抓質量,成果管理抓影響,團隊管理抓成長,交叉管理抓新生。做到全面規劃與突出重點相結合,盤活存量與引入增量相結合,激發數量與提升質量相結合。

推進跨學科交叉融合。管理學院依托管理學科特色,結合學校理工強勢背景,深入推進學科交叉融合,不斷嘗試在企業數字化轉型、雙碳管理、鄉村振興、生命健康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領域培養新的學科增長點,引領研究范式創新,打造管理科學研究高地。

管理學院與電氣學院深入進行學科交叉,連續獲批兩項國家級重大、重點項目,是管理學院跨學科、跨學院、跨專業交叉融合嘗試的一次重要突破。

管理學院教授王紅衛對於項目管理經驗豐富,他以獲批國自然重點項目的“面向復雜管理任務的智能規劃方法——航天器任務規劃”為例,談到項目依托中國航天“十四五”規劃重點,針對“探測器”和“空間站”的復雜管理任務進行智能規劃,解決目前國內航天器任務規劃高度依賴人工經驗、國內研究起步晚理論少、西方國家技術封鎖等“卡脖子”問題。

深入推進“有組織科研”。管理學院依托“雙一流建設”管理與傳播學科群的骨干學科——管理科學與工程,與系統工程學科組建由工程院院士丁烈雲牽頭的管理系統工程研究中心,支撐由長江學者特聘、長江學者青年、國家杰青、國家優青、新世紀人才等科研骨干組成的創新群體,致力於“互聯網+”環境下的智能物流、系統安全、工程建造平台等方面研究,成果應用於華為、沃爾瑪、武漢地鐵、兩湖隧道等重要場景。創新群體共同開展“有組織科研”,近三年來發表UTD期刊論文9篇,獲批教育部科技進步一等獎2項,湖北省科技成果獎2項,獲國家發明專利22項。

申報管理“傳幫帶”。在項目申報管理方面,學院強調組織行為,上下協同打造“基金申請幫扶計劃”,實現申報周期全覆蓋,調動全院資源“傳幫帶”。

創建人才特區 構筑強院之本

高水平成果產出離不開高水平師資力量。學院多措並舉,以高水平的人才隊伍構筑強院之本,為科研成果的產出打下堅實基礎。目前,管理學院擁有國家級人才9人,省級人才12人,市級人才1人。

2022年管理學院建設實施“人才特區”計劃,加大人才培養力度。學院先后制定出台《管理學院“人才特區”實施辦法(試行)》《管理學院學術人才全過程支持辦法》《管理學院國家杰出(優秀)青年科學基金后備人選培育基地管理辦法》等文件,按照“精准引進、整體培養、重點培育”同步並行,開展了“定位、分類、考核、薪酬”四位一體的分類發展改革。

圍繞學科發展精准引進。依據兩個學科布局和發展階段,制定引進計劃和標准,鼓勵“走出去,請進來”。各系對人才進行面試和評估,提出引進意見,學院人事工作負責人圍繞學科發展、人才定位與系主任充分溝通,召開教授委員會進行再次把關,確保引進優質人才。實施年薪制、定制崗。對於重點引進人才,實行“一人一策”,充分尊重人才意願,給予自主權和主動權。

設立教師發展中心整體培養。提供“問教向學”沙龍交流平台,打造“名師指路”系列講座,開展“百森體驗式教學法”系列培訓,推動“校友進課堂”“學生進企業”等一系列“校友+”活動,為中青年教師職業規劃提供指導,技能培訓提供平台,打造公平競爭環境,鼓勵教師終身學習。

實施政策傾斜重點培養。支持一批具有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的優秀青年學術、教學骨干,作為國家級人才項目以及教學名師的儲備人才。在職稱評定、獎勵申報、研究生指標等方向給予政策傾斜,增強高層次人才對學院的認同。堅持“同台競技、多軌並行”的師資隊伍建設機制,持續推進“引育並舉”,啟動代表性成果評價改革,使得學院各項人才指標快速增長。

科研成果頻出,學科建設穩步發展,人才隊伍活力四射。如今的管理學院保持快速發展的良好勢頭,辦學質量顯著增強,社會聲譽明顯提高。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和建校70周年發展起點,學院以打造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管理學院為目標,繼續聚焦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持續助推管理科學繁榮發展,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更大貢獻。(薛蒂、張沛、黃娟娟)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