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春走基層|1.87萬個村(社區)防疫理事會筑牢農村防疫防線

關喜艷
2023年01月27日09:1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患者70歲,現在具有心衰、呼吸困難等症狀,已採取的治療方法為……”春節前夕,湖北省荊門市東寶區子陵鋪鎮中心衛生院住院醫生張力和患者鐘婆婆視頻連線該市第二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劉玲,詢問醫療建議。劉玲查看了鐘婆婆之前的病史、檢查結果和用藥情況,仔細問診后,給出治療方案並在線開具了處方。

“我區在6個鄉鎮衛生院設立視頻遠程診療系統,鄉村群眾不出遠門就能有效問診。”東寶區衛生健康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每個衛生院都配備了一台移動服務車,方便醫護人員到村、站開展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返鄉人員增多,農村疫情防控壓力倍增。記者走訪荊門多地村衛生室發現,布洛芬、999感冒靈等各種退燒、感冒、消炎藥一應俱全,庫存充足。為緩解基層用藥難問題,荊門市調撥466萬余片布洛芬已免費分發到農村,為群眾用藥提供保障。

“忙完這陣,快去給家人都買上新衣裳,好好過個年。家裡藥和物資有啥缺的就及時跟我說。”鐘祥市冷水鎮石井村黨支部書記張孝鈺來到村民袁鵬家“敲門”,為他送上過年物資以及新春祝福。

春節期間,荊門市組織動員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聚焦獨居、空巢、失能等特殊群體,開展“敲門行動”,強化關愛服務,及時解決問題。截至目前,該市2.16萬名黨員干部、駐村工作隊員已開展敲門入戶26.4萬次,幫助解決實際困難1.1萬余件。免費發放防疫藥品6萬余份,對6328名臥床不起、行動不便的困難群體開展“上門送診”活動,組織“雷鋒車”免費送醫1200余人次。

積極推動醫療資源下沉,加強農村地區健康服務。荊門市運用“共同締造”理念和方法,帶動全民參與,匯聚共同抗疫合力,發揮全市1.87萬個村(社區)防疫理事會作用,暢通群眾意見反饋渠道,及時回應合理訴求,為群眾身體健康護航。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