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數十種珍稀野生鳥類到湖北竹山“過年”

2023年01月28日09:0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白骨頂雞。
白骨頂雞。

1月26日,湖北省竹山縣城西濕地公園堵河外灘,40多隻外形與野鴨相似的水鳥在水面游弋、覓食、嬉戲。它們渾身漆黑,頭部中央以及嘴巴是白色,一旦有人靠近岸邊,它們會迅速鑽入水中躲避或直接從水面飛起,動作快速而敏捷。經該縣林業局專業人士確認,該水鳥為白骨頂雞,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屬於鶴形目秧雞科的鳥類。

在今年春節鳥類監測觀察活動中,觀鳥工作人員在竹山縣潘口電站壩下、城西濕地公園外灘、聖心橋下、文峰化口大橋周邊等多個地方,觀察記錄到了10多種野生鳥類,這其中不乏海南虎斑鳽、白鷺、白骨頂雞、綠頭鴨、鸊鷉、鴛鴦等國家一、二級保護野生鳥類。它們在竹山縣城附近的堵河水域,時而嬉戲打鬧,時而游泳捕食,時而近水面低飛,時而潛水、追逐,構成一幅自然生態和諧畫面。

“最大驚喜是今天半天時間接連兩次遇到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中華秋沙鴨。”該縣林業工作人員介紹,中華秋沙鴨是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瀕危物種,最早可追溯到第三紀冰川期。據不完全統計,該物種全球或僅存5000隻左右,珍稀程度極高,素有“鳥中大熊貓”之稱。它對生活環境要求極為苛刻,需要有優質的水環境,絕佳的覓食場所,茂密的水岸森林等,可稱得上是水質及周邊生態環境好壞的重要“指示物種”。(圖/文 向繼華、程平)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