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開好局起好步錨定高質量發展  2023年武漢年度投資超4600億

2023年01月29日08:2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一周前,博雷頓管理總部及新能源工程車生產基地項目正式簽約落戶武漢經開區,成為武漢市新年招引的第一個重大產業項目,推動武漢新能源產業布局向工程機械、高端裝備領域拓展。

時不我待,鉚足干勁,搶抓開局。1月27日,從武漢市發改委獲悉,2023年,武漢市列出1154個1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清單,總投資達4.5萬億元,年度投資 4600億元以上。

今年是武漢的“項目投資攻堅年”“城市更新年”。該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該市正圍繞“十四五”規劃和基礎設施“五個三”行動計劃,在先進制造業、基礎設施、科技創新、現代服務業、生態環保、城市功能提升等方面,積極謀劃一批100億元、50億元重大項目,增強投資韌勁。

新開工項目工業投資佔比持續加大

重大項目是經濟穩增長的“壓艙石”。在項目清單中,10億元以上的重大項目分為竣工、續建、新開工、前期、策劃等五大類,涵蓋先進制造業、基礎設施、科技創新、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其中,10億至50億元項目926個,佔比80.3%﹔50億至100億元項目148個,佔比12.8%﹔100億元以上項目80個,佔比 6.9%。

據了解,上述項目中,今年新開工的1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有173個,其中工業投資佔比持續加大,項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進一步發揮。

在制造業項目中,選址武漢經開區的中創新航動力電池及儲能電池武漢基地四期項目總投資100億元,涵蓋新能源電池研發、制造及銷售,建成后預計年產動力及儲能25GWh新能源電池。

基礎設施項目中,武漢樞紐直通線項目總投資508.7億元,項目線路全長約107公裡,同步建設橫店東聯絡線、新溝東南聯絡線、武宜至漢口聯絡線,實現沿江高鐵與三站互通。

科技創新項目中,位於江夏區的中國生物中部產業基地項目總投資50億元,重點圍繞人用疫苗、血液制品、治療制劑、診斷制劑、技術服務五大業務板塊,建立以產品研發和成果轉化為核心生命力的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國際化生物醫藥產業基地。

現代服務業項目中,位於東西湖區的中金數谷武漢大數據中心項目總投資達到105億元,將打造國標A類數據中心。

2023年有105個重大項目將竣工

“從1154個1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可以看出,投資者對武漢市場的信心持續增強,產業投資展現出強勁韌性。”武漢發展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胡爽平認為,重大項目清單中,項目類型涵蓋工業、科技創新、基礎設施和社會民生等,其中,科技創新、現代服務業等項目數量持續增加﹔項目功能上突出傳統基礎設施補短板和新基建擴容,一批關鍵性、節點性重大城市功能項目和重大產業項目加快建設,充分說明高質量投資正在為武漢鞏固經濟向好趨勢提供重要動力。

重大項目清單中,2023年,武漢市有105個重大項目將竣工,總投資2956億元﹔689個項目將加快建設﹔173個項目將新開工。此外,前期和策劃項目達到187 個。

瞄准數字經濟產業鏈補鏈強鏈,位於蔡甸區的中電光谷數字產業園二期項目,總投資50億元,將聚焦智能制造、電子信息、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智能家居、新材料等領域,引入一批“專精特新”企業,建設成為智能產業、數字營運及技術服務充分融合的國際性產業園區﹔均和雲谷·青山科技港項目總投資20億元,將打造以智能制造、精密機械加工等產業成果轉化和生產性服務業為主導的產業聚集區。

聚焦加快做強樞紐節點,武漢陽邏國際冷鏈物流產業園計劃總投資約26億元,設計理論儲量49萬噸,主要建設具有冷凍產品倉儲、物流、加工、儲運、配送等功能的綜合性冷鏈物流產業園區。據悉,目前武漢陽邏國際冷鏈物流產業園一期、二期項目已開工,主體結構已封頂,武漢陽邏國際冷鏈物流產業園全自動立體庫項目正在進行場平,項目計劃2024年建成並投入運營。

“新建項目抓開工、續建項目抓提速、竣工項目抓驗收。”武漢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加強項目調度,做到上旬督導服務、中旬協調調度、下旬通報結賬,持續推動重大項目加快建設,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武漢篇章開好局起好步。(吳曈、周鋼)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