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河北唐山港加快智慧港口建設——

碼頭上的科技范(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3年01月30日0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邊觀察屏幕上的吊裝現場實況模擬,一邊推拉操作台上的手柄。在河北省唐山港京唐港區智慧碼頭控制中心,27歲的遠程操控員王寧正在進行吊裝作業。

  2公裡外,吊具對准船上集裝箱的鎖扣,落下鎖緊,隨即“起”“轉”“落”,穩穩地將集裝箱放置到無人集裝箱卡車上,卡車隨后自動駛向堆場,整個過程行雲流水。

  “操作員從戶外搬進了辦公室。”王寧說,過去,需要爬到40多米高的岸橋操作室,透過玻璃窗觀察下方吊具和集裝箱的位置,靠經驗和眼力裝卸集裝箱。風急浪高時,集裝箱還可能發生碰撞,帶來危險,“現在既能智慧遠程操控吊裝,還能智能避障,更加安全,也縮短了裝卸貨物的時間。”

  安全、便捷、高效,源於唐山港集裝箱智慧碼頭管理系統建設。

  2017年,唐山港啟動智慧化升級改造,應用5G、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提升決策管理、生產指揮、商務物流、職能管控等板塊,加快向現代智慧港口轉型。

  在港口皮帶輸送機上,一台筆記本電腦大小的機器人隨皮帶滑動。機器人搭載的傳感器,能自動採集並分析信號,實現對故障點位准確定位,提升巡檢工作效率。

  “目前,智慧化升級改造,從單個碼頭向多個碼頭延伸,從集裝箱碼頭向散貨碼頭、液化碼頭等輻射。”唐山港集團技術信息部副部長於傳合說。唐山港建成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以北斗定位與三維建模相結合的方式,實現了散貨垛型可視化管控﹔全面完成門機半自動化改造,降低了50%的人工成本……

  作為服務重大國家戰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樞紐港,唐山港通過智慧港口建設進一步發揮作用。據統計,2022年,唐山港完成貨物吞吐量76887萬噸,集裝箱吞吐量佔河北港口集裝箱吞吐量的一半以上。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0日 01 版)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