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十起糧食購銷領域違紀違法典型案例

2023年01月30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9日電  (記者趙成)近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會同發改、財政、國資、市場監管、糧食等部門開展了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糾治了一批突出問題,查處了一批典型案件,推動完善了一批監管制度。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十起糧食購銷領域違紀違法典型案例進行公開通報,具體如下:

  中儲糧集團公司原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徐寶義干預和插手糧食業務招標代理、受賄案。徐寶義接受他人請托,違規向中儲糧集團公司負責招標代理的工作人員打招呼,幫助某招標公司進入中儲糧集團公司招標代理機構名錄﹔利用職務便利,在糧食物流倉儲經營、收儲庫點確定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1300余萬元,涉嫌受賄犯罪。徐寶義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山西省原糧食局黨組書記、局長楊隨亭違規決策造成國有資產損失、違反財經紀律、受賄案。楊隨亭違規同意所屬糧庫與民營企業採用賒銷方式輪換儲備糧,造成國有資產損失1489萬余元﹔違反財經法律法規,安排使用儲備糧補貼支付機關運行費用1152萬余元﹔利用職務便利,在涉糧項目合作、糧食儲備指標分配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1400余萬元,涉嫌受賄犯罪。楊隨亭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內蒙古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原黨組成員、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原黨組書記、局長張天喜對審計發現問題整改不力、受賄案。2018年12月,內蒙古自治區審計廳向張天喜反饋了自治區糧食局存在專項資金賬外管理等問題,要求60日內完成整改,但張天喜直至2021年5月退休仍未按要求採取有效措施完成整改﹔張天喜利用職務便利,在臨儲糧指標分配、工作調整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250余萬元,涉嫌受賄犯罪。張天喜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黑龍江省原糧食局黨組書記、局長胡東勝違規由下屬單位支付個人費用、受賄案。胡東勝多次安排省糧食局下屬單位為其報銷住房裝修材料、購買手機等個人費用,無償接受省糧食局下屬單位提供的因私客房住宿及服務﹔利用職務便利,在糧食收儲業務、糧倉工程承攬、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2900余萬元,涉嫌受賄犯罪。胡東勝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福建省福州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原黨組書記、局長盧林違規從事營利活動、儲備糧監管不力、受賄案。盧林利用職務便利,通過某民營投資公司實際控制人,代其個人持有福州市原糧食局牽頭籌建的混合所有制企業12%股份﹔不正確履行監管職責,致使相關企業在動態儲備糧採購和輪換業務中出現“以陳頂新”“轉圈糧”、擅自動用等問題﹔在應急儲備糧項目、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740余萬元,涉嫌受賄犯罪。盧林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中儲糧集團公司廣西分公司原副總經理張東升挪用公款、受賄、為親友非法牟利案。張東升通過簽訂虛假糧食購銷協議等方式,將公款1.1億余元挪用給他人,涉嫌挪用公款犯罪﹔利用職務便利,在糧食儲運工程、臨儲糧收儲庫點審批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1600余萬元,涉嫌受賄犯罪﹔以明顯低於市場的價格,向其親屬經營的企業提供散糧車服務,造成國有資產損失440萬余元,涉嫌為親友非法牟利犯罪。張東升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安徽省糧食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周新開“以陳頂新”“先收后轉”、違規出借錢款收取高息、受賄案。周新開在收儲政策性糧食過程中,伙同或安排他人,違規將先前收購的商品糧、陳糧共計1.15萬余噸,轉為價格更高的“托市糧”,非法套取差價﹔向業務往來單位人員放貸230萬元,獲取大額回報﹔利用職務便利,在經營糧食業務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290余萬元,涉嫌受賄犯罪。周新開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陝西糧農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東鋒違規銷售儲備糧、違規管理專項資金、受賄案。王東鋒違規安排輪換銷售3.89萬余噸省級儲備稻谷,致使省級儲備糧長期空庫、虧庫﹔違規將下屬企業的4.25億元儲備糧專項資金與經營性資金混用,造成糧食安全風險﹔利用職務便利,在糧庫智能化升級改造項目、糧食業務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675萬余元。王東鋒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六個月並處罰金。

  廣東省韶關市糧食和物資儲備保障中心原主任熊軍虛假輪換糧食、代儲成品糧監管不力、貪污、受賄案。熊軍違規安排虛假輪換糧食,致使儲備糧存在質量安全隱患﹔監管不力,對相關企業包干輪換的儲備大米存在嚴重質量及數量不足問題負主要領導責任﹔利用職務便利,通過虛增購糧價格等方式,侵吞公款1300余萬元,涉嫌貪污犯罪﹔在糧食代儲、輪換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27萬余元,涉嫌受賄犯罪。熊軍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第一、第三糧庫原主任曾貴良虛假輪換、違規代儲儲備糧、挪用公款、受賄案。曾貴良違規決定簽訂虛假購銷合同,在未實際發生購銷業務情況下,虛假輪換市級儲備糧,套取財政補貼﹔違規租用無資質的倉庫,代儲市級儲備糧﹔擅自決定將公款8600余萬元挪用給他人﹔利用職務便利,在承攬糧庫工程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10萬余元。曾貴良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判處有期徒刑六年六個月並處罰金。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指出,上述十起案件均是在專項整治工作期間查辦,涉及政策性糧食收儲、銷售、輪換及監管等重點環節,反映出當前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存量尚未見底、增量還在發生,特別是監管缺失缺位、內外勾結、執法不嚴等問題突出,“靠糧吃糧”易發多發,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系統施治、實現根治任重道遠。嚴肅查處並公開通報這些典型案例,進一步彰顯了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持續釋放了深入整治糧食購銷領域系統性腐敗的強烈信號,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從中深刻汲取教訓、切實引以為戒。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部署要求,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自覺,持續加大工作力度,將集中整治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作為當前一項重要任務,緊抓不放,務求實效。要始終堅持嚴的基調,緊盯糧食購銷領域腐敗重點、難點問題,積極採取措施,持續加大查辦案件力度,打出聲勢氣勢,形成高壓氛圍。要強化督促檢查,層層傳導壓力,壓緊壓實糧食購銷主體責任、監管責任,推動基層國有糧庫強化內部治理,堅決糾治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著力解決監管缺失缺位問題。要探索建立常態化監督機制,結合查辦涉糧腐敗案件,查找制度漏洞、監管漏洞,一體謀劃和推動以案促改、促治,加快推進智慧糧庫建設,深化糧食儲備和購銷體制機制改革,推動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系統治理、長效治理取得新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0日 08 版)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