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增強發展的安全性主動權

2023年02月02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立足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統籌發展和安全作出的戰略決策,是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部署。隻有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才能夯實我國經濟發展的根基、增強發展的安全性穩定性,才能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國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不被遲滯甚至中斷,勝利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

  ■ 近年來,構建新發展格局扎實推進,取得了一些成效,思想共識不斷凝聚、工作基礎不斷夯實、政策制度不斷完善,但全面建成新發展格局還任重道遠。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系統觀念,著力破除制約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問題,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不斷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

  ■ 要搞好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實現國民經濟良性循環。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解決外國“卡脖子”問題。新發展格局以現代化產業體系為基礎,經濟循環暢通需要各產業有序鏈接、高效暢通。要繼續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扎實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要全面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提高國內大循環的覆蓋面。要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增強國內外大循環的動力和活力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31日下午就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進行第二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立足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統籌發展和安全作出的戰略決策,是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部署。隻有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才能夯實我國經濟發展的根基、增強發展的安全性穩定性,才能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國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不被遲滯甚至中斷,勝利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

  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由中央政治局同志自學並交流工作體會,尹力、劉國中、何立峰、張國清、陳吉寧、黃坤明同志結合分管領域和地方的工作作了發言,大家進行了交流。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指出,近年來,構建新發展格局扎實推進,取得了一些成效,思想共識不斷凝聚、工作基礎不斷夯實、政策制度不斷完善,但全面建成新發展格局還任重道遠。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系統觀念,著力破除制約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問題,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不斷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

  習近平強調,要搞好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實現國民經濟良性循環。堅決貫徹落實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盡快形成完整內需體系,著力擴大有收入支撐的消費需求、有合理回報的投資需求、有本金和債務約束的金融需求。建立和完善擴大居民消費的長效機制,使居民有穩定收入能消費、沒有后顧之憂敢消費、消費環境優獲得感強願消費。完善擴大投資機制,拓展有效投資空間,適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擴大高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持續激發民間投資活力。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動科技創新、制度創新,突破供給約束堵點、卡點、脆弱點,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的競爭力和安全性,以自主可控、高質量的供給適應滿足現有需求,創造引領新的需求。

  習近平指出,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解決外國“卡脖子”問題。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優化配置創新資源,使我國在重要科技領域成為全球領跑者,在前沿交叉領域成為開拓者,力爭盡早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實現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效聯動,堅持教育發展、科技創新、人才培養一體推進,形成良性循環﹔堅持原始創新、集成創新、開放創新一體設計,實現有效貫通﹔堅持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一體部署,推動深度融合。

  習近平強調,新發展格局以現代化產業體系為基礎,經濟循環暢通需要各產業有序鏈接、高效暢通。要繼續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扎實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順應產業發展大勢,推動短板產業補鏈、優勢產業延鏈,傳統產業升鏈、新興產業建鏈,增強產業發展的接續性和競爭力。優化生產力布局,推動重點產業在國內外有序轉移,支持企業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促進內外產業深度融合,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競爭力強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習近平指出,要全面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提高國內大循環的覆蓋面。充分發揮鄉村作為消費市場和要素市場的重要作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增強城鄉經濟聯系,暢通城鄉經濟循環。防止各地搞自我小循環,打消區域壁壘,真正形成全國統一大市場。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區域重大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等深度融合,優化重大生產力布局,促進各類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暢通國內大循環。

  習近平強調,要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增強國內外大循環的動力和活力。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加快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完善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社會信用等市場經濟基礎制度,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依法規范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為各類經營主體投資創業營造良好環境,激發各類經營主體活力。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增強在國際大循環中的話語權。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積極參與國際經貿規則談判,推動形成開放、多元、穩定的世界經濟秩序,為實現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循環創造條件。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2日 01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