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鄖西:“路網”托起鄉村振興夢

2023年01月29日09:1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日,湖北省鄖西縣馬安集鎮至大壩口的“觀大路”改擴建工程建成通車,這條寬闊、平整高等級的柏油公路,給沿線受交通瓶頸制約的六郎等鄉鎮帶來顯著的變化。

圖為鄖西縣上津鎮絞腸關盤山公路宛如“絲帶”。鄒景根攝

圖為鄖西縣上津鎮絞腸關盤山公路宛如“絲帶”。鄒景根攝

“以前的路坑坑窪窪的,老百姓辦點事不容易,現在這個路確實好,騎車坐車都平穩。”六郎鄉康家梁村村民說道。“觀大路”改擴建工程全長43公裡,全線共設橋梁12座、按設計速度40公裡/小時的二級公路標准建設,路基寬8.5米,瀝青混凝土路面。“一直以來,六郎鄉的道路交通條件較差,修好‘觀大路’是群眾的熱切期盼,‘觀大路’的建設給六郎鄉帶來了根本性的變化。”六郎鄉鄉長明杰介紹,道路通行條件大幅提升,路域環境明顯改善,讓該鄉經濟社會發展步入了快車道。

圖為鄖西縣“四好農村路”一景。 鄖軒文攝

圖為鄖西縣“四好農村路”一景。 鄖軒文攝

與“觀大路”改擴建工程項目一樣,全長13.4公裡,前不久竣工通車的連接陝西漫川古鎮與湖北上津古鎮的重要工程項目“三橋兩路”項目,也給上津鎮帶來了福祉。上津鎮副鎮長李醒說,三橋兩路項目建設打開了陝西方向拓展空間,提升了區域交通承載能力,對於促進鄉村振興,推動全域旅游,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

鄖三路是連接陝西省商南縣金絲大峽谷國家森林公園和湖北武當山兩個5A景區的一條生態旅游公路,施工路段全長20.67公裡,按二級公路標准建設,輻射沿線城關、安家、三官洞4萬多人口,成為2022年九路一橋項目最早建成通車的公路,讓鄖西城區至三官洞林區車程由一個多小時縮短為半個小時。

圖為層巒疊嶂間,彎彎曲曲的盤山路猶如巨龍蜿蜒盤旋。 鄖軒文攝

圖為層巒疊嶂間,彎彎曲曲的盤山路猶如巨龍蜿蜒盤旋。 鄖軒文攝

鄖西縣把建設生態旅游公路、助推鄉村振興作為接地氣、暖民心、惠民生的好事、實事、大事來抓,創新性啟動實施“九路一橋”等交通項目,著力“打通主動脈、疏通內循環、推進一體化、建設美麗鄉村”,力求“建設大交通、暢通大通道、匯聚大產業、服務新格局”。

圖為鄖西縣關防鄉沙溝村“產業路”穿村而過。 徐軍攝

圖為鄖西縣關防鄉沙溝村“產業路”穿村而過。 徐軍攝

隨著“九路一橋”等項目陸續建成通車,十西高鐵、十巫高速、兩鄖一級路、福銀高速出口擴容等項目加快建設,鄖西縣道路交通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五年來,鄖西縣投資116.95億元,新建二級公路 300余公裡,改擴建農村公路3000余公裡,新建安防工程2000公裡,創建“四好農村路”517公裡、美麗鄉村路523公裡,286個行政村、886個易遷安置點及20戶以上自然院落通達水泥路。(鄒景根、胡澤江、丁豪)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