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春走基層|讓大山中的冰雪經濟“熱起來”

王郭驥
2023年02月02日10:0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2月1日中午,宜萬鐵路野三關火車站人頭攢動,來自各地的冰雪愛好者抵達車站后轉乘大巴,前往巴東綠蔥坡滑雪場,參加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啟動儀式湖北分會場暨湖北省第三屆冰雪大會。

湖北省第三屆冰雪大會競賽項目現場。丁俊杰攝

湖北省第三屆冰雪大會競賽項目現場。丁俊杰攝

入冬以來,綠蔥坡滑雪場持續火爆,日均接待游客超2000人。綠蔥坡滑雪場不僅填補了湖北省恩施州冬季旅游的空白,更是恩施州建設“兩山”實踐創新示范區的實踐成果。如何做好冰雪產業的“融”字文章,將冰雪產業鏈延伸,讓體育與旅游、文化、農業等跨界融合,巴東一直在不斷探索。

“巴東綠蔥坡滑雪場搭上高鐵快車,朋友圈越來越大,連接的城市越來越遠,重慶、成都、鄭州等地游客慕名而來。”綠蔥坡滑雪場負責人介紹。2022年6月20日,鄭渝高鐵全線開通運營,巴東綠蔥坡滑雪場搭上了高鐵快車,2022年游客接待量突破了13萬人次,讓大山中的冰雪經濟“熱起來”了。

“今天賺到了,不僅自己享受了滑雪的樂趣,還近距離地觀看高手之間的較量。”正在綠蔥坡滑雪場初級道滑雪的游客林欣說。重慶的林欣是第二次來這裡滑雪了。“滑雪是一個全身心的運動,尤其是滑單板,感覺非常帥氣,經過這些天的練習,我現在成為一名熟手了。”林欣表示,她明年還要來,爭取站上中級道。

游客正在體驗滑雪運動。丁俊杰攝

游客正在體驗滑雪運動。丁俊杰攝

位於綠蔥坡鎮的雪源山庄農家樂,土家臘肉、豬蹄、山雞……扑鼻的香氣從廚房傳來,一道道農家美食依次出鍋。“第一年收入8萬元,第二年收入14萬元,第三年收入超過20萬元。”農家樂老板袁龍苗笑著說,“吃飯的客人九成以上是來滑雪的,特別是冰雪季開幕后,每天來就餐的都在15桌以上。”除了提供就餐,她還在店裡銷售臘肉、土雞等農特產品,目前已累計銷售5萬多元,帶動10多戶農戶增收,為當地勞動力轉移和第三產業的快速發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恩施州州委副書記、州長夏錫璠表示,恩施冰雪運動蓬勃發展,相繼舉辦了第八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湖北省高山滑雪錦標賽等大型賽事活動,帶動冰雪旅游持續升溫,恩施州成為全國冬季旅游的重要目的地。恩施州將以活動為契機,挖掘冰雪資源優勢、打造冰雪運動品牌,讓冰雪運動“熱”起來,推動恩施州冬季旅游高質量發展,為湖北省打造冰雪運動南展示范區注入強大動力。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