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民主不應是美國搞霸權霸道霸凌的工具(鐘聲)

2023年02月11日0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在對外政策中大打“民主牌”,一再兜售所謂“民主對抗威權”虛假敘事,試圖拼湊所謂“價值觀聯盟”,實質是打著民主旗號黨同伐異,將意識形態和價值觀作為打壓他國、推進地緣戰略的工具,是假民主、真霸權

  

  日前,美國總統拜登再次大談民主,一邊自吹自擂美式民主“堅不可摧”,一邊信口開河詆毀他國。盡管拜登不斷粉飾美式民主,但人們從現實中看到的卻是另一幅景象。華盛頓的政治角力愈演愈烈,困擾美國的治理難題遲遲無解,民主失序、治理失靈已成為今日美國的突出國情。美國根本沒有任何資格以“國際民主判官”自居。

  美式民主病態百出,美國社會痛感明顯。《華爾街日報》日前刊文指出,多數美國人對拜登的“自夸”並不買賬,社會共識日益離散,讓人們對國家感到擔憂。美聯社—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發布最新民意調查指出,隻有1/4的美國成年人認為國家正在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蓋洛普咨詢公司早前的一項民調也顯示,超過一半美國人認為,美國兩黨在代表人民方面都做得很差。

  看看近來美國媒體的新聞頭條,就不難理解為何美式民主遭遇信任危機。加利福尼亞州連續發生槍擊案,民眾憤怒質問“為何慘劇不斷重演”﹔田納西州非洲裔男子遭警察毆打身亡,暴力執法和種族歧視痼疾難除﹔兩黨圍繞“債務上限”問題繼續扯皮,美國國家信用和全球經濟穩定被美國黨派紛爭裹挾……面對困擾美國已久的種種病症,美式民主不但拿不出解藥,反而加劇了解決問題的難度。美式民主隻重表演、不求實效,必然失信於民。

  美國政客不僅不反思美式民主存在的問題,還將民主作為工具,在全世界搞霸權霸道霸凌。美國發動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強行輸出美式民主,導致阿富汗生靈涂炭。美國打爛了一個國家,毀掉了一代人的前途,在移植美式民主失敗后將美軍倉皇撤離,甚至還巧取豪奪,非法凍結阿富汗央行資產。美國打著民主的幌子插手敘利亞事務,結果同樣是制造災難。今天,當敘利亞人民因強震而面臨嚴重人道主義危機時,美國卻繼續搜刮掠奪敘利亞石油,暴露出十足的霸道與冷漠。事實充分說明,美國到處搞民主輸出,完全是危害他國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杰弗裡·薩克斯痛斥美式民主的虛偽,強調“自1950年以來,全世界最殘暴的國家一直都是美國”。

  拜登政府上台以來,在對外政策中大打“民主牌”,一再兜售所謂“民主對抗威權”虛假敘事,試圖拼湊所謂“價值觀聯盟”,實質是打著民主旗號黨同伐異,將意識形態和價值觀作為打壓他國、推進地緣戰略的工具,是假民主、真霸權。美國試圖用一己標准壟斷民主定義,這本身就是最大的不民主。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公然挑動分裂和對抗,嚴重損害國際秩序穩定,隻會給世界帶來動蕩。美國國家利益中心研究員保羅·海爾警告,拜登政府把美中關系概括為所謂“民主對抗威權”,制造“過度對抗的風險”。今天的世界早已不是過去的世界。美國企圖復制冷戰劇本,是對國際格局和時代潮流的嚴重誤判。

  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不應是裝點門面的花瓶,更不應成為維護霸權的工具。國際社會對美式民主的虛偽性及其作為美式霸權工具的危害性早有清醒認識。美國執迷於以民主之名挑起對抗、分裂世界、打壓他國,注定隻會失敗。

  奉勸美國及拜登總統,正視並處理好自身存在的種種問題,讓美國人民相信自己的國家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而不是對別國內政指手畫腳、說三道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1日 03 版)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