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活化利用資源,激發創新潛能,科普教育基地——

傳播科學 點燃夢想(傾聽)

本報記者 李 蕊 張騰揚 祝佳祺
2023年02月11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國家科普能力建設”。2022年,中國科協共認定2021—2025年全國科普教育基地1274家。遍布全國的科普教育基地,因地制宜、發揮所長,開展豐富多樣、公眾喜聞樂見的科普服務,為更多人打開科學大門,進一步提升全民科學素養,為創新發展積蓄不竭動力。

 

  逛一逛地質公園,欣賞美景的同時還能學習地理知識﹔聽一堂海洋科普直播公開課,院士專家親自在線答疑……近年來,隨著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加快建設,越來越多的科普活動通過科普教育基地開展。賦能“雙減”、服務研學、優化體驗,科普教育與人們的日常生活越來越貼近,通過各種形式的沉浸式體驗,點燃科學夢想,激發創新潛能。

  賦能“雙減”

  打造“沉浸式第二課堂”,讓書本知識活起來

  海底世界到底什麼樣?寒假裡,山東省青島市第三實驗初中的16名學生走進青島海洋科技館,參加“海底小博士職業訓練走讀營”,探尋海底世界的奧秘。

  “今天,我們來給海龜調制‘營養餐’。”來到海底世界場館,青島海洋科技館講解員李杰演示如何清洗、整理食物,孩子們有樣學樣,拿起長夾,將食物小心翼翼地送入海龜嘴裡。“大家知道嗎?海龜是水母的天敵。”李杰一邊操作,一邊講著海洋知識,“海龜會把水母當作食物吃掉,但是在看不清的情況下,可能把塑料袋當成水母吃下去,危及生命健康。所以,我們要少用塑料制品,減少海洋垃圾,愛護海洋環境。”

  喂完大海龜,初中生孫銘孜興奮不已,“書本上的知識活了起來!”

  “像‘海底小博士職業訓練走讀營’這類活動,我們還有不少。”青島海洋科技館黨總支書記王雲忠說,為了增強吸引力,海洋科技館根據孩子們的興趣開展了系列科普活動,“我們要打造海洋教育‘沉浸式第二課堂’,讓孩子們暢游海底世界,輕鬆快樂地學習海洋知識。”

  近年來,山東省鼓勵各地開展科普行動,助推“雙減”落地見效。作為有著90年海洋文化積澱的特色科普場館,青島海洋科技館有著豐富優質的展教資源,如何讓這些資源精准“沉到底”?

  去年,青島市科協與青島市教育局共同推出了“蒲公英科普行動”,共同助力“雙減”工作見質見效。“我們借勢發力,建成了山東省內首家海洋科普直播工作室,邀請涉海院士專家為青少年‘靶向授課’,在線上為孩子們答疑解惑。”王雲忠介紹,2022年以來,海洋科技館已推出“深海裡找火種”“神奇無人船”等主題的海洋科普直播公開課18期,吸引全市45.57萬青少年點播收看。

  “未來,我們將奉上更多更精彩的‘海味’科普大餐,讓海洋知識活起來,優質資源沉下去,讓更多孩子愛上海洋,助力‘雙減’動能更強勁。”王雲忠說。

  服務研學

  利用自然資源稟賦,搭建線上線下教育平台

  一本“地學百科全書”靜靜鋪展在渤海之濱的河北秦皇島,用完整、系統的地質遺存串聯起長達25億年的滄海桑田——這就是位於秦皇島境內的河北柳江盆地地質遺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看,‘二龍鬧海’!”在保護區亮甲山區域,東北石油大學環渤海能源研究院副教授謝奮全指著山體剖面介紹,岩漿入侵沖破了亮甲山的海相沉積,后來岩漿冷卻了,形成狹長的輝綠岩帶,形如兩條黑色蛟龍出海,讓我們感受到億年前的岩漿噴涌。

  柳江盆地經歷了4次海陸變遷,清晰地保留著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的地質演化遺跡。蔚為壯觀的石簡峽古火山口,母象和小象相依相偎的沙河寨象鼻山,堪稱柳江名片的亮甲山灰岩和岩牆、岩床……用心閱讀柳江盆地這本書,呈現在眼前的每一處遺跡都令人由衷贊嘆。

  謝奮全介紹,柳江盆地如今已經成為我國規模最大的地質野外教學實習基地,每年全國約有80所院校、1.6萬名師生來此進行教學、實習和科研。以該區域為主要研究對象,高校師生形成了大量高水平論文論著。

  除了服務高校科研實習,柳江保護區還是中小學生地學研學基地。

  走進保護區柳江地學博覽園,這裡佔地面積350畝,由柳江地學實習基地、柳江地學博物館、地質災害(科普)體驗館和科普廣場4部分組成,集教學實習、科學研究、科普展示於一體,成為柳江保護區重要的自然教育與研學科普平台。

  保護區管理中心科普宣教科工作人員路大寬介紹,博覽園針對中小學生開展主題日科普宣教活動,並打造“柳江盆地第二課堂”科普教育平台。

  目前,保護區利用柳江盆地的各類自然資源共設計了六大類26門課程,內容涵蓋地質、地理、水文、植物、鳥類、昆虫等豐富的自然生態類知識。

  此外,保護區管理中心近年來開通官方網站,入駐新媒體平台,利用微網絡直播、VR全景等形式,開展“柳江科普微課堂”“掌上博物館”“地學知識小競賽”等活動,講述柳江盆地的故事,把“地學百科全書”向世界推廣。

  優化體驗

  農旅結合吸引游客參與,互動課程增加科普趣味

  “玉林號稱‘南方藥都’,我們正在制作的這款藥劑是玉林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主要原料包括紅花、桂枝、防風……”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國家農業公園內,五彩田園中農富玉科普服務基地的“神農草堂”展館,工作人員正在進行中藥科普。一群剛剛體驗過沃柑採摘、土豆種植的中小學生認真地記錄要點,迫不及待利用基地准備好的材料配制制劑。

  “這是我們結合本地特色推出的新課程,受到許多來訪者歡迎。”基地科普研學中心經理陳宇說,作為“廣西壯族自治區中小學生勞動實踐教育基地”和“玉林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五彩田園中農富玉科普服務基地自2015年成立以來,已經累計接待青少年科普、研學、勞動教育活動近300萬人次。

  走進基地內16萬平方米的“中國現代農業技術展示館”,“瓜彩世界”“農藝高科”“神農草堂”“玉蔬林風”“蠶織天下”“大漠風情”等八大主題展館和各色育苗溫室大棚中,各種有趣的展示和體驗令人目不暇接。

  在“農藝高科”展示館,A字架基質栽培、組合立柱栽培、PVC管道栽培等多種現代農業栽培技術吸引了游客們的目光。21歲的廣西大學植物保護專業大學生宋文杰正在基地做課程實習,直言收獲頗豐,“基地很多瓜果蔬菜都長得很好,其中許多先進的種植管理技術值得大范圍推廣,讓我們眼界大開。”

  “科普宣傳不但要‘迎進來’,也要積極主動‘走出去’。”基地負責人周靜華告訴記者,2022年廣西科協出台《廣西壯族自治區科普教育基地認定管理辦法》,要求“三農”類科普基地必須開展進鄉村等“走出去”的科普活動,擴大科普宣傳覆蓋面。“興業縣、百色市我們都去過,結合當地主要種植作物和農民的需求科普講解種植技巧,反響都不錯。”周靜華告訴記者,作為“全國新型職業農民培育示范基地”,基地迄今已組織開展600多期培訓,約6萬名農業農村干部和農民參加。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1日 05 版)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