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建專班 查苗情 強預警

精細氣象服務保障春耕春播

2023年02月11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10日電  (記者李紅梅)在黑龍江省雙鴨山市集賢縣,氣象局備春耕農業氣象服務領導小組為農民送上“良種先行備耕指南”。“我們已經根據指南確定選種方式,繼續引進合適的優良品種。”華平綠香園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玉華說。

  湖北省武穴市梅川鎮居杠村,農戶劉漢理正根據天氣預報為油菜追施提苗肥,“天氣預報說過兩天有雨,下雨前要趕緊施肥!”

  中國氣象局近日專門召開全國春耕春播氣象保障服務工作視頻會議,強調全國各級氣象部門要統籌推動氣象為農服務高質量發展,大力提升春耕春播和春季農業生產氣象保障服務的質量和效益,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氣象智慧。

  眼下,隨著天氣逐步回暖,春耕備耕日益繁忙,全國各地氣象部門搶抓農時,全力以赴做好各項氣象服務,助力農業強國建設。

  今年以來,《氣象為農服務提質增效行動方案》《推進農業氣象觀測業務高質量發展工作方案(2023—2035年)》等文件接連出台,國家和地方各級氣象部門紛紛成立工作專班,按照今年《全國春耕春播氣象服務方案》,全力保障春耕春播氣象服務。

  河北省滄州市肅寧縣氣象局與縣農業農村局組成專家團隊開展冬小麥返青期苗情調查,制作氣象為農服務專報﹔湖北省孝感市大悟縣氣象局組織技術人員到大新鎮開展農情調查,制作“三農”氣象服務周報……我國地區差異較大,各地氣象部門派出服務團隊,到田間地頭調研了解情況,因地制宜開展精細化農用天氣預報預警、苗情監測評估,制作氣象信息專報,努力做到精准施策、精細服務。

  今年國家氣象中心新增整地、灌溉、移栽氣象適宜等級預報格點產品,各地研發多款風險預警產品,廣西南寧市開展多次人工影響天氣作業,江西氣象部門今年繼續擴大早稻早播早育氣象服務推廣范圍……氣象科技有力促進了智慧農業氣象服務能力、農業氣象災害風險預警能力不斷提升,全力保障減災增收。

  如今,農業氣象服務已成為我國氣象事業中規模最大、技術最成熟、體系最規范的業務。2022年,我國氣象部門向全國125萬新型農業經營主體、300萬農機手和農業管理人員提供直通式氣象服務,全年累計開展飛機增雨作業1142架次,地面增雨防雹作業6.1萬次,累計增加降水約398億噸,發布國省級農業氣象災害風險預警120余期,有力保障了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1日 05 版)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