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成效積極(國際論壇)

迪亞·赫爾米
2023年02月19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中國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政策的積極成效正在顯現,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加快復蘇帶來的機遇充滿期待

  

  新冠疫情給全球發展帶來巨大挑戰。中國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過去3年,中國經濟年均增長約4.5%,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保持領先。中國之所以能有效應對挑戰,關鍵在於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精准防控疫情。

  長期以來,中國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重要動力。疫情發生后,中國在推動世界經濟克服困難、實現復蘇發展方面的作用更加凸顯。2022年,中國全年進出口總值首次突破40萬億元人民幣關口,連續6年保持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國地位。這充分體現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對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的重要意義。

  當前,中國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政策的積極成效正在顯現,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加快復蘇帶來的機遇充滿期待。從中國火熱的“春節經濟”來看,中國國內消費需求正在釋放。與此同時,中國持續擴大對外開放,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同其他國家的互利合作進一步加強。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經合組織等普遍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國際投資機構紛紛上調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測,認為中國經濟加速恢復對世界經濟復蘇大有裨益。

  國際社會十分關注中國不斷迸發的創新活力。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世界知識產權指標》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受理的專利申請數量排名世界第一,中國成為有效專利數量最多的國家。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顯示,中國在創新領域的全球排名上升至第十一位,連續10年穩步提升。近年來,我在阿拉伯國家參加國際會議和電視對話節目時,明顯感受到當地消費者對中國高科技產品的喜愛,尤其是手機、家用電器等電子產品以及新能源汽車。

  作為一個全球影響力不斷上升的大國,中國始終致力於加強同各方的互利合作,埃中合作就充分體現了這一點。隨著埃及“2030願景”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深度對接,埃中經貿聯系更加緊密。埃及“2030願景”重視推動本土制造業發展,同中國加強技術合作對埃及實現有關目標至關重要。展望未來,埃中進一步加強務實合作的潛力巨大。雙方深化拓展貿易和投資合作不僅將推動埃中關系邁上新台階,也將為整個阿拉伯地區的發展穩定貢獻積極力量。

  (作者為埃及埃中商會秘書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9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