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高新技術企業成高質量發展“領頭羊”

2023年02月19日08:17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2月15日,省科技廳組織召開2023年湖北省服務高新技術企業“春曉行動”啟動會,會上發布《2022湖北省高新技術企業創新發展報告》及2022年度湖北省高新技術企業百強名單。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從會上獲悉,2022年,我省高新技術企業總數突破2萬家,穩居全國第七,中部第一。其中,營業收入過億元的達到2636家、過百億元的達到30家。湖北高新技術企業以不到1%的全省企業法人數,貢獻了全省近20%的企業營業利潤。高新技術企業推動全省經濟轉型升級、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領頭羊”作用凸顯。

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一成

高新技術企業是發展高新技術產業、提高國家核心競爭力的生力軍。數據顯示,湖北高新技術企業以不到1%的全省企業法人數,貢獻了全省近20%的企業營業利潤、30%以上的專利申請量、40%以上的專利授權量和60%以上的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

從創新產出看,全省高新技術企業擁有研究開發人員總數39.21萬人,較上年增長10.23%﹔擁有有效專利總量為291854件,較上年增長47.31%。

在高新技術企業高質量發展帶動下,湖北高新技術產業實現快速增長。2022年,全省高新技術產業實現增加值11831.5億元,較上年增長10.1個百分點,增速高於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3.1個百分點,高於全省GDP5.8個百分點。

作為湖北高新技術企業的典型代表,烽火通信多次實現光通信領域的“第一”,擁有授權專利近4000項、牽頭制定標准近1000項,並擔任多個國際標准化組織工作組主席的重要職位。

“2022年,在省科技廳的關心指導下,公司聯合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大學等10家企事業單位共同成立湖北省新一代網絡與數字化產業創新聯合體。”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藍海在會上介紹,該創新聯合體將全面提升數字產業集群整體創新能力,著力打通“源頭創新—技術開發—成果轉化—產業聚集”轉化鏈條。

百強高企平均擁有352名科研人員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億咖通科技有限公司、中國航天三江集團有限公司等企業入選2022年度湖北省高新技術企業百強名單。此次百強評選設置創新投入、創新產出、創新潛力等3個方面,重點突出研發投入、研發人員、創新平台、高價值知識產權、行業影響力等細化因素指標,遴選創新性強的高新技術企業。

“公司目前員工1500人,其中75%為研發人員。”湖北億咖通科技有限公司武漢總部總經理陸非介紹,公司在上海、杭州、瑞典哥德堡等地建立了研發基地,已經為包括奔馳、路特斯、沃爾沃、紅旗等12家汽車品牌提供了智能座艙的產品和服務。

《2022湖北省高新技術企業創新發展報告》顯示,2022年湖北百強高企年均實現銷售收入70.7億元,是全省高新技術企業年均銷售收入的45.5倍﹔年均投入研發費用4.74億元,是全省高新技術企業年均研發費用的49.8倍﹔平均擁有科研人員352人,是全省高企平均科研人員的32.6倍﹔平均擁有有效發明專利229.66件,是全省高企平均擁有發明專利數量的44.1倍。

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馮艷飛表示,要認真貫徹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聚力做強科技創新引擎,把發展高新技術企業放在科技創新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續優化高企培育的政策環境,助推高新技術企業跑出發展加速度,為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提供堅實科技支撐。(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文俊 通訊員 陳俊 姜勝來)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