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楊衛國代表——

凝聚共識 助農增收(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李 霞
2023年03月01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回大地,新博村裡梅花開得正艷。走在村中,陣陣花香扑面而來,鄉村道路干淨,農家小院整潔。全國人大代表、湖北武漢黃陂區新博村黨支部書記楊衛國說:“我們通過村民議事會凝聚共識,把各家房前屋后的菜地都集中調整到村灣外的空地上,如今,村灣有了新面貌,我們村已成為城裡人休閑旅游的好去處。”

  “現在的新博村鳥語花香,10多年前可不是這個樣子。從丹江口浪河鎮搬遷至黃陂區后,如何致富增收是大家共同面對的問題。”楊衛國說。2010年,楊衛國從廣東省深圳市回到黃陂區擔任新博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

  “那時候,剛剛搬遷過來的500多人,每人都分到一畝五分耕地,可這些土地耕種條件並不理想,村民們心裡有了情緒……”楊衛國挨家挨戶走訪,多看、多聽、多記,充分了解大伙兒的訴求。

  土質不適合種庄稼,楊衛國推動土地流轉發展果園等,為未來發展生態田園綜合體奠定基礎﹔為了改良菜園子土壤,他從外地買來好土,進行科學改良,解決了村民們吃菜難的問題﹔為解決出行不便的問題,他多方奔走,讓村裡增開了一條公交線路,村民們可以免費乘車。

  “我們村還先后榮獲了‘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和省級宜居村庄、生態村等多項榮譽。”談起新博村的發展變化,楊衛國興致勃發……

  作為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楊衛國近期到多地走訪調研,希望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言獻策,“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要效益,讓農民深度融入產業鏈價值鏈,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楊衛國說。

  

  ■記者手記

  和鄉親想到一起做到一起

  村子搬遷后,不僅要留下人,更要留下心。如何開展工作?楊衛國的辦法就是——“村民心裡裝什麼事,我們就應該做什麼事。”

  “剛開始來的時候不習慣,現在的日子越過越有奔頭。”楊衛國對記者說,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對基層治理工作最好的檢驗。

  隻有植根群眾,真正和鄉親想到一起、做到一起,才能收獲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更好地履職盡責。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1日 06 版)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