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三方聯合簽署 湖北首個反家暴協作機制成立

2023年03月01日08:2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3月1日電 (關喜艷)近年來,家庭暴力案件頻發,引發社會關注。從各類家暴案件中可以看出,家庭暴力是影響家庭和諧的“毒瘤”,不僅與社會文明相背離,更極大危害受害者的人格尊嚴和身心健康,給社會帶來不穩定因素。

2月28日,武漢市江岸區法院與區公安分局、區婦聯正式簽署三方協作反家暴機制。該機制聯合法院、公安及婦聯三方力量實現家庭暴力案件辦理各環節的銜接順暢、快速響應,有效解決在家庭暴力案件中隱蔽性強、固定証據困難、懲戒震懾力度不夠等問題,這在湖北省尚屬首例。

協作機制建立后,婦聯將設立家庭暴力投訴熱線,公安分局進一步加大家庭暴力警情處置力度,法院在受理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案件后24小時內與公安機關完成出警記錄、告誡書等証據的移送,為受害者開通人身安全保護令“綠色通道”。同時,該機制規定,江岸區公安分局、區婦聯可以代為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法院將在48小時內作出人身安全保護令,對於情況緊急的,將在24小時內作出人身安全保護令,在作出人身安全保護令后的24小時內必須向當事人送達到位,必要時還可以向當事人所在地區公安派出所、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婦聯、學校等送達協助執行通知書。

法院、公安、婦聯三方聯合響應,真正發揮出人身安全保護令對於特定家庭暴力案件加害人的震懾和警示作用。機制的建立,實現了“反家暴”預防宣傳、警情聯動、響應處置的“一站式”保護。

該機制除了保護好家庭暴力案件受害人的隱私之外,還特別要求法院、公安、婦聯共同做好對加害人的教育指導工作,在“三八”婦女節、11.25國際反家庭暴力日等重要節日,通過微視頻、微案例等形式,向社會公眾持續開展家庭美德和反家庭暴力法治宣傳教育活動。

“我院將認真落實機制內容,與區公安分局、區婦聯通力協作,實現三端共同發力,有效溝通,及時解決反家庭暴力協作機制實施過程中的難題,織密人身安全保護網,擴大社會保護面,推動江岸區婦女兒童保護工作邁上新台階。”武漢市江岸區法院黨組書記、院長蘇江表示。

當天,江岸區人民法院還發布了《家事審判白皮書(2021-2023年)》。白皮書通過對典型案例的分析、裁判,傳遞了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指導的家事裁判規則和理念。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