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理學亢宗——千年程顥程頤》郵票在二程故裡首發

2023年03月01日10:0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領導嘉賓共同見証“理學亢宗——千年程顥程頤個性化郵票”發行。黃宣攝

領導嘉賓共同見証《理學亢宗——千年程顥程頤》個性化郵票發行。黃宣攝

人民網武漢3月1日電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閑學少年。”九百多年前,程顥在灄水河岸駐足,揮毫留載大片春光,釀成一首《春日偶成》。2023年的春天,適逢程顥誕辰991周年,程頤誕辰990周年。2月28日,在二程故裡——武漢市黃陂區前川街二程書院,《理學亢宗——千年程顥程頤》個性化郵票首發。

二程書院。黃宣攝

二程書院。黃宣攝

程顥和程頤是北宋著名的理學家和教育家,同為宋明理學的奠基者。《理學亢宗——千年程顥程頤》個性化郵票首版採用紫色基調,票面正中間為二程並立像,左上角的太極陰陽圖代表二人師承周敦頤學說,中間“理學亢宗”牌坊源自二程故裡,右上角為紀念程顥程頤二人而建的雙鳳亭,二程像兩邊繪制了“如坐春風”和“程門立雪”的經典場面,手繪圖上方為書法家孟繁禧手書二人的名言“讀書要玩味”“順理則裕”,最下方展示了票面主圖《一言九鼎》《梅花》,該郵票在紫外線燈光下可呈現中國國家圖書館宋版儒經《二程集》明代刻本以及更多的二程名言。

《理學亢宗——千年程顥程頤》個性化郵票。黃宣攝

《理學亢宗——千年程顥程頤》個性化郵票。黃宣攝

郵迷填寫紀念封。黃宣攝

郵票首發活動現場。黃宣攝

郵迷紛紛填寫紀念封。黃宣攝

郵票首發活動現場。黃宣攝

近年來,武漢市黃陂加快實施文化強區戰略,將優秀傳統文化融合創新,形成歷史人文、自然生態多元發展態勢,成為全域旅游新標杆。(關喜艷、秦鈺景、黃宣)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