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李靜代表:優化課后延時服務 減輕課業負擔並提質增效

2023年03月07日10:0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隨著中小學“雙減”政策的推出,課后延時服務備受關注。如何利用延時服務,讓中學生在減輕課業負擔的同時提高綜合素養,成了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襄陽市第四中學黨委書記李靜關注的重點。

從教31年的李靜時刻關注著青少年健康成長。在此前的履職過程中,她曾提出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官方平台、中小學校加強黨史教育等建議。

當前,“雙減”政策推出已一年有余,談起當下中小學學生的學業現狀,李靜表示,相較於之前,中小學學生的學業負擔有所好轉,但在綜合素養的提質增效方面仍不樂觀。

“從走訪學校的情況看,現在部分學校師資緊張,出現數語外老師兼任體育、美術老師的情況。”李靜表示,如今的課后延時服務可以說是五花八門。在時間安排上,規定不夠明確,監管存在不足﹔在場地提供上,很多學校不具備開展非學科課后延時服務的條件﹔在師資保障上,小學科師資緊張,尤其是非學科老師不足﹔在課程設置上,非學科類課程缺失。

“所謂‘雙減’,在減輕課業負擔的同時還要提質增效。”對此,李靜希望將課后延時的時間段充分利用起來,以提升學生的綜合素養。教育行政部門可以出台更具體的課后延時服務行業指導,規范時間安排、課程設置、師資保障、場地提供等,同時加強監管力度,讓“雙減”政策能夠健康、有秩序地執行下去。(張雋、周娜)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