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馮丹代表:加快數據存儲產業建鏈強鏈 助力數字經濟發展

周雯
2023年03月07日07:5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華中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馮丹。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華中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馮丹。受訪者供圖

進入到大數據時代,個人、企業、社會等時時刻刻產生大量的數據,不斷增長的超大規模的數據量對數據存儲能力,即數據存力,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如容量大、性能高、安全可靠、省電節能等。

以往,信息存儲技術在我國是薄弱環節,市面上的存儲產品幾乎都被國外壟斷。近年來,全國人大代表、華中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馮丹和團隊破解“卡脖子”難題,加速研發新一代存儲系統,用中國存儲方案助力數字化發展。

“數據存力的重要性應該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在馮丹看來,隻有數據“存得好”、算力“算得快”、網絡“傳得穩”,三者協同發展,才能充分發揮數據要素價值,提供更高質量的數字化產品和服務,催生新業態的健康有序發展。“可以說,存力是激發海量數據要素價值的關鍵。”

馮丹介紹,當前算力政策與建設較為充分,而存力的發展是不充分的。我國的存算比僅為1:2.4,遠低於美國的1:0.9,存算發展不夠均衡。

對此,馮丹建議,從戰略高度重視數據存力產業高質量發展,將數據存力指標納入國家體系,加快數據存力產業建鏈強鏈。從構建數據基礎制度體系和加快數字中國建設的戰略高度出發,以數據存力發展指標為牽引,盡快形成我國數據存儲產業發展的頂層規劃和具體目標,並將數據存力發展情況納入數字中國、數字經濟等國家層面的統計和考核指標,打造一批典型示范項目,加快先進存力的開發與應用。

她表示,要有獨立的存儲產業“強鏈補鏈”規劃,構建存儲產業生態體系和產業鏈,並加速自主創新能力提升、國芯國魂產品應用,實現真正自主可控,同時,構建存儲標准體系,制定存儲系列標准,牽引國產存儲產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