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胡玖明代表:錨定目標扎實干 服務構建先行區

2023年03月07日15:4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孝感市委書記胡玖明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貫徹落實湖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的關鍵之年,也是孝感建市30周年。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孝感市委書記胡玖明接受了人民網記者專訪。

人民網:今年,孝感將如何主動服務和融入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大局,沖刺經濟總量3000億元?

胡玖明: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湖北省委明確提出,作為經濟大省,必須勇挑大梁、多作貢獻,保障量的合理增長,保持全省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去年,孝感GDP總量和增速在湖北均居第五位,在全省發展位勢不斷鞏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如何主動服務和融入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大局,鞏固提升孝感在全省的位勢,我們將從以下四個方面努力。

一是以奮進目標體現孝感擔當。對標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打造武漢都市圈重要節點城市的定位,我們將自加壓力,奮起直追,力爭主要經濟指標高於全省和武漢都市圈平均水平,GDP增幅按8%以上的工作目標安排,經濟總量沖刺3000億元,力爭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多作貢獻。

二是以“四化同步”探索孝感路徑。深入貫徹落實全省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會議精神,以流域綜合治理為基礎,大力推進“四化同步”發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以國土空間布局的有序促進發展的有序。

三是以實體經濟夯實孝感根基。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同步發力,扎實開展重大項目高質量建設、工業經濟“賦能挺脊”、招商引資“比拼躍升”、消費市場強力提振、外貿進出口保穩拓展、要素保障聚力攻堅、營商環境優化再造等“七大行動”,確保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四是以黨建引領保障孝感發展。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定不移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扎扎實實、踏踏實實抓發展。

人民網:作為全國人大代表, 您今年關注的焦點話題有哪些?今年上會准備了哪些建議?請簡單介紹一下。

胡玖明: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新春伊始,湖北省委省政府召開了“全省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會議,指出要以流域綜合治理為基礎,大力推進“四化同步”發展,探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有效路徑。如何探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路徑,是我本次兩會關注的焦點內容。圍繞以“四化同步”探索中國式現代化路徑,我准備向大會提交兩份建議:

一是關於支持孝感市域鐵路全面融入武漢都市圈的建議。國家發改委近期批復的《武漢都市圈發展規劃》提出,將全面打造“軌道上的武漢都市圈”,軌道交通建設逐漸從城市核心區域向外圈層延伸,市域(郊)鐵路加快發展。孝感市地處武漢都市圈核心圈層,現有7條鐵路運營線聯通武漢,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孝感城區沒有高鐵站,沒有一條聯通武漢的市域(郊)鐵路,境內仍有兩個縣市尚未通高鐵,還需進一步加大力度、加快速度。

二是關於培育壯大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的建議。近年來,湖北省堅持把培育壯大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強力牽引,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還存在產業鏈條短、龍頭企業帶動力不強、布局比較分散、融資困難等問題,還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人民網: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未來將如何履行好代表職責?

胡玖明:今年的全國兩會,是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倍感榮幸、倍增信心,要把全國兩會精神傳達宣講好、貫徹落實好,更好地履職盡責,推動孝感高質量發展,以一域之光為全局添彩。

一是做對黨忠誠的老實人。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一切工作從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動。

二是做為民服務的貼心人。時刻牢記初心使命,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用好共同締造的理念和方法,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以人民為本、以人民為先、以人民為師,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努力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是做推動發展的帶頭人。切實擔負起抓發展的責任,以身作則、以身示范,帶頭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接最燙的山芋,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一任接著一任干,一錘接著一錘敲,努力完成好湖北省委賦予孝感打造武漢都市圈重要節點城市的歷史使命,決不辜負省委的重托和厚望,決不辜負孝感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張雋整理)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