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楊興銘代表:以流域綜合治理為基礎,加快建設四化同步發展示范區

2023年03月05日16:0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5日電 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天門市市長楊興銘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全國人大代表、天門市市長楊興銘

人民網:您好!近期,湖北出台了《湖北省流域綜合治理和統籌發展規劃綱要》,天門市在抓好貫徹落實方面有哪些舉措?

楊興銘:天門市全面對標對表,堅持快謀快動,自覺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大場景中找定位、明方向,主動在湖北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中尋路徑、求突破,出台了《湖北省流域綜合治理和統籌發展規劃〈天門實施規劃〉》,堅持以流域綜合治理和統籌發展規劃為總抓手,建設四化同步發展示范區為著力點,打造“三區三基地”為突破口,全面推進天門現代化建設。

一是始終把流域安全作為根本底線。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湖北省流域綜合治理和統籌發展規劃綱要》,堅決守住水安全、水環境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四條底線,奮力打造人水和諧共生的美麗天門。統籌水安全設施建設與農業灌溉水利建設,加快實施“一江三河”水系綜合治理、引漢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等水利項目,加強江河湖庫堤防維護、涵閘泵站除險加固等防洪體系建設,確保農業灌溉用水保証率達到85%。統籌水資源利用與產業布局、城鎮建設,堅持“四水四定”原則,科學劃定流域綜合治理“底圖單元”,嚴格落實安全管控“負面清單”和經濟社會發展“正面清單”,全力加快產業升級、推動城區擴容,實現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相統一。統籌水環境保護與城鄉人居環境建設,全面落實長江經濟帶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十大行動任務要求,完善重點河湖水質監測網絡,推進河湖長制工作走深走實,探索建立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機制。

二是始終把四化同步發展作為現實路徑。堅決扛牢湖北省委賦予天門建設四化同步發展示范區的光榮使命,既推動“四化”中的每一“化”充分發展、競相發展,更注重“四化”協調並進、相互賦能,著力激發高質量發展的“乘數效應”。推動信息化與新型工業化深度融合,大力實施“技改提能、制造煥新”行動,促進制造業信息化改造、品質化提升、智能化升級,加快穩健醫療智慧工廠、天門紡機智慧工廠二期等重點技改項目建設,通過以大帶小和示范引領,推動全市規上工業企業“智改數轉”全覆蓋。推動新型工業化與新型城鎮化良性互動,以流域為單元優化城鄉建設用地布局,促進南部新城區產城融合、北部新片區生態宜居、城中老城區有機更新、高鐵新城片區強勢崛起,推動產業集中、功能集成、要素集聚,積極打造特色型區域中心城市、國家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樣板。推動新型城鎮化與農業現代化相互協調,維護進城落戶農民的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引導農民工融入企業、子女融入學校、家庭融入社區、群體融入社會,加快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確保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年均提高2個百分點以上。

三是始終把打造“三區三基地”作為主攻方向。堅持把“三區三基地”作為書寫中國式現代化天門篇章、建設四化同步發展示范區的重要抓手,做到以一域之光為全局添彩。突出示范帶動作用,堅持高位推進、創新突破,制定實施“三區三基地”建設三年行動方案,統籌抓好國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全省流域綜合治理示范區、全省城鄉一體化示范區、華中地區蔬菜集散基地、全省服裝電商產業基地、全省文旅融合體驗基地創建工作,積極探索一批具有天門特色的可復制、可推廣、可持續的經驗做法。突出項目推動作用,加快推進國家優質糧食工程示范園、現代農業產業園、江漢平原糧食物流產業園建設,全面實施城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十個一體化”工程,改造升級六大紡織服裝產業園區,加快石家河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等重大項目建設,推動“三區三基地”建設全面開局、成勢見效。突出專班聯動作用,建立突破性發展特色產業專項工作機制,構建一個特色產業、一名市級領導、一個牽頭部門、一支專家團隊、一個行動方案、一套支持政策、一個工作專班的“七個一”工作體系,加快培育壯大蔬菜、服裝電商、文旅等產業,做到以理念之變催生行動之變、以產業之變助推發展之變。

人民網: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在全國兩會上,您准備提交什麼建議?

楊興銘:承載著160萬天門人民的熱切期盼,我們提交給大會的是《關於加快實施湖北省“一江三河”水系綜合治理工程的建議》。

人民網:您提交這個建議的初衷是什麼?

楊興銘:《湖北省流域綜合治理和統籌發展規劃綱要》作為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行動綱領,極大激發了天門保障水安全的信心和決心。在湖北省水利廳的領導下,天門市與武漢、荊門、孝感等多地共同謀劃了投資102.4億元、佔地8562平方公裡的“一江三河”水系綜合治理工程項目。項目地處長江經濟帶、漢江生態經濟帶重點交匯區,是國家重要的糧食生產基地和水產品養殖基地,以佔湖北5%的國土面積,承載了12%的人口,創造了18%的地區生產總值。實施該項目可有效提升區域防洪排澇和灌溉供水能力,為我國平原湖區流域系統治理提供示范借鑒。目前,項目已納入《國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規劃》《長江經濟帶發展水利專項規劃》《湖北省“荊楚安瀾”現代水網規劃》等重大規劃。(張雋整理)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