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在流域治理和統籌發展中凝聚巾幗科技力量

2023年03月08日08:1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女性科技工作者進行分享交流。人民網 張沛攝

女性科技工作者進行分享交流。人民網 張沛攝

人民網武漢3月8日電 (張沛)《湖北省流域綜合治理和統籌發展規劃綱要》,是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行動綱領。“三八”國際婦女節到來之際,湖北省婦聯組織女性科技工作者走進長江水利委員會,共話先行區建設,彰顯巾幗擔當。

湖北地處“長江之腰”,是長江干流流經最長的省份。流域防洪體系、水資源集約利用體系、水生態環境保護體系和流域綜合管理體系的構建也為湖北省的水安全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水安全是湖北最基本的安全底線。”全國三八紅旗手、長江水利委員會規劃設計局副局長寧磊介紹,通過不斷完善流域抵御水旱災害防線,科學實施水工程聯合調度,近年來成功應對了2020年長江流域性大洪水、2021年漢江秋汛、2022年長江流域大旱等重大影響,有力保障了湖北等長江中下游地區防洪、供水、生態、發電和航運安全。

長江科學院流域水環境研究所所長林莉深耕水環境治理與保護多年,承擔國家和省部級科研項目20余項,主持或參與了南水北調工程、三峽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科研項目20余項。“2018年,我們在巡查丹江口水庫時發現大量桃花水母,迅速採集樣本並上報管理部門,桃花水母被喻為生物進化研究的‘活化石’,它的發現是對水源地保護成效的有力肯定。”林莉說。

十年來,華中科技大學機械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陳蓉面向國家戰略需求,圍繞著微電子光電子、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領域開展科學研究,承擔多項國家級重點項目,帶領團隊在微納制造、原子層沉積方法、工藝與裝備領域取得前沿科技成果。

“據中國科協最新統計數據,我國女性科技人員總量已接近4000萬人,成為名副其實的‘半邊天’。湖北省作為科教大省,女性科技人才在全國的佔比較高,高校中女性博碩士研究生的佔比也呈上升趨勢。”陳蓉表示,在當前國際科技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下,更好地開發女性人才資源,使女性在科技創新中發揮更大作用,對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非常重要。

武漢理工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董麗杰的專業領域是高分子材料研究,其中一項工作是超濾膜研制。“我們注重提升這種高效過濾介質的水通量、抗蛋白吸附、高蛋白截留以及抑菌等綜合性能,致力於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從一個科技工作者角度,董麗杰期望研究者的研究可以應用於流域治理工作實踐,破解流域治理中的難點,提升水域治理的實效和質效。

“從吃飽到吃好,科技創新支撐湖北水稻產業高質量發展。”湖北省農科院糧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員李三和介紹,針對上世紀九十年代湖北中籼稻品質差等問題,湖北省農科院從優異種質材料創制、育種方法創新和優質品種培育等方面進行了較系統研究,培育了以鄂中5號、蝦稻1號、華夏香絲等為代表的一批高檔優質稻﹔同時,聯合龍頭企業,成功打造具有湖北地方特色的高端優質稻米品牌。

“我們將繼續攻克糧食生產中‘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難題,讓農民用最好的種子和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李三和表示,非常慶幸,現在的農業科研領域有越來越多的女性加入,讓她們能以實際行動踐行“藏糧於地,藏糧於技”。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