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馬建華委員:修復通江湖泊生物通道 維護河湖健康生命

張沛
2023年03月05日11:5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主任馬建華(第一排左起第一位)。受訪者供圖

作為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新設的“環境資源界”一員,全國政協委員、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主任馬建華特別關注長江中下游原通江湖泊生物通道修復的相關問題。

長江中下游是我國湖泊分布最密集區域,河網密布,湖泊總面積約16558平方公裡,佔全國淡水湖泊面積的60%,10平方公裡以上的湖泊超過100個,歷史上這些湖泊與長江干支流自然連通、功能互補,形成了獨特而完整的江湖復合生態系統,具有巨大的經濟、社會和生態價值。

馬建華介紹,長期以來,由於經濟社會發展、生產生活、防洪排澇等需要,大量湖泊在出口處建閘控制,導致江湖分割、生物通道阻斷。目前除了洞庭湖、鄱陽湖和石臼湖外,幾乎所有的湖泊與長江切斷了自然聯系。

“江湖阻隔對生物洄游影響尤為顯著,導致湖泊自淨能力衰退和水質惡化、生物多樣性下降、復合生態系統完整性受損和穩定性降低。”馬建華表示,要加快推進長江中下游原通江湖泊生物通道修復,維護河湖健康生命。

馬建華建議,在保証防洪抗旱的前提下,增加閘壩開放次數和時長,在魚類繁殖、索餌、越冬等洄游期,保持閘口開啟,自然恢復魚類資源量和生物多樣性,修復通江河湖生物通道。

同時,啟動編制長江干流和重要支流水系連通修復規劃,開展中下游河湖生物通道本底數據調查,開展長江中下游重要河湖水系連通性調查及評估,制定原通江湖泊生物通道修復方案﹔開展河湖水系連通修復關鍵技術、變化環境下河湖水系連通效果評估與適應性管理等研究。

此外,建立水利、生態環境、自然資源、農業、住建、交通等多部門的長江中下游原通江湖泊生物通道修復協調機制,強化協同配合,加強信息共享和溝通,協調解決工程規劃、建設、運行、管護等重大問題。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