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嚴建兵委員:推動種業科技創新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周雯
2023年03月08日08:5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華中農業大學副校長嚴建兵。受訪者供圖

我國用佔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資源養活了全球近20%的人口,但同時也消耗了較多化肥農藥,農業生產可持續發展面臨壓力。對此,全國政協委員、華中農業大學副校長嚴建兵建議,要向科技要產量,推動我國種業科技實現“變道超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種業是農業的“芯片”,是建設現代農業的標志性、先導性工程,也是國家戰略性、基礎性產業。“目前,我國種業還存在諸多亟需破解的理論、技術和產業難題。”嚴建兵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部分主要作物和家畜優良種質資源和基因匱乏,生物育種核心理論與前沿技術存在短板,糧食安全對現有耕地依賴程度過高、對生態環境破壞過大,生物種業產業缺乏核心競爭力。

兩會期間,嚴建兵提交了《關於發展高蛋白玉米實現大豆進口替代》的提案。他建議,可以通過發展高蛋白玉米,減少對大豆和豆粕的進口依賴,保障糧食安全。

目前,我國飼料糧主要來源是玉米和大豆,其中玉米是最重要的能量飼料源,豆粕是蛋白飼料源。“目前普通玉米的蛋白含量隻有7%到9%,因此需要在飼料中添加豆粕進行蛋白補充。但我國大豆自給率低,大豆和豆粕嚴重依賴於進口。” 嚴建兵表示,近兩年大豆的進口量居高不下,同時,不斷變化的國際環境使得我國大豆的結構性進口戰略不確定性增強,嚴重影響我國糧食的安全和飼料加工業、養殖業健康發展。

“能否另辟蹊徑,通過提高玉米中蛋白質含量來實現‘一物兩用’,既能滿足畜禽生長的能量需求,又能滿足蛋白需求?”嚴建兵提出,要發展高蛋白玉米,實現大豆進口替代,既從源頭上提高能量轉化與飼料轉換率,減少對大豆和豆粕的進口依賴,降低飼料生產成本,又可緩解糧食生產的資源環境壓力。同時,還可以提高農民種植玉米的收益。

嚴建兵建議,通過加強研究,設立玉米蛋白提升研究重大專項,做好品種審定和推廣應用相關政策配套,同時,支持農業科研機構、種業企業、飼料和養殖企業組建新型產學研聯合體,創造新的產業形態。

“中國糧食問題的核心是現有耕地不能滿足足夠蛋白的供給。”嚴建兵表示,“要終極解決這個問題,要大膽探索不依賴現有耕地的優質蛋白提供方式,這就需要我們擯棄現有思路,步入無人區,實現蛋白生產的顛覆性創新。”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