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董振興代表:鼓勵更多大學生返鄉創業助力鄉村振興

郭婷婷
2023年03月08日09:0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人才振興是突破口。鄉村振興,人才先行。有序引導大學畢業生到鄉可以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注入不竭動力。今年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董振興建議,從輿論引導、制度創新、待遇保障上加大支持,鼓勵更多的大學生返鄉創業,既能緩解大學生就業壓力,也能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

董振興是來自湖北省蘄春縣的基層代表,作為一名在基層扎根16年的返鄉創業大學生,他深知目前農村需要人才,也缺少人才。 

“大學生應屆畢業生近年來越來越多,2022年已經達到了1076萬,就業壓力巨大。為什麼他們很多人寧可頂著壓力在城市找不到工作,也不願意去農村發展呢?主要有幾個方面的原因。”董振興分析說,一是農村發展環境相對較差,有學歷的年輕人發展空間有限﹔二是農村經濟基礎薄弱,待遇難以保障﹔三是好不容易跳出“龍門”的青年學子,再回“農門”,抹不開面子,心理上的坎也難以逾越﹔四是農村文化休閑娛樂等配套環境相對滯后,信息孤島導致缺少交流溝通平台,年輕人情感上難有附著點。

“目前,農村不僅村兩委干部之中缺少人才,農村企業在發展壯大的過程中也總是受到人才瓶頸的制約,經營管理類,工藝技術、法律、財會等專業技術人員都非常緊缺,農業專業技術人員也寥寥無幾。”董振興表示。

他認為,想要鼓勵大學生返鄉創業,需要加大政策支持、財政投入,創新舉措。

董振興建議,要加強輿論上引導,發揮各級主流媒體輿論引導作用,以典型事跡的宣傳現身說法,積極鼓勵大學生返鄉,走上農村工作崗位﹔從制度上創新,比如要求村兩委班子的換屆中,配備一位年齡在30歲以下,大專以上學歷的本地大學生,倒逼基層大力招留年輕人,為改善基層干部年齡、知識結構儲備人才﹔從待遇上保障,農村條件相對更艱苦,建議對職前大專以上學歷的大學生返鄉、無論在村兩委任職,還是在鄉村的企業任職,除單位發放工資外,國家、省、市、縣分別配套專項資金辦理“五險一金”並發放津貼補助,鼓勵他們干好、干長﹔從空間上提升,要想更好留住人才,除了提高待遇,也要讓返鄉創業的大學生有更多晉升空間,比如對返鄉創業的大學生在農村連續工作五年或十年以上的,工作業績突出,思想品德優秀,表現獲得群眾和組織雙重認可的,組織考核優秀等次的直接轉為公務員編制﹔對改變村容村貌、帶領農民發家致富業績突出的大學生,組織要優先予以提拔重用到縣、鎮班子,這樣既解決后顧之憂,又能激發他們以更好的熱情投入到為人民服務中去。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