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張衛元委員:加大對獸藥科技創新支持力度

周恬
2023年03月08日10:2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武漢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衛元。受訪者供圖

“獸藥是養殖業的重要投入品,獸藥產業是促進養殖業健康發展的基礎性產業。但是,創新能力不足、產能利用率不高等問題,制約了獸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應予以解決。”全國政協委員、武漢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衛元建議,通過加大對獸藥科技創新的支持力度,利用企業現有產能,避免重復投資,提高行政審批效率,簡化常規獸藥產品批准文號的審批等方面,促進獸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據悉,在我國居民對動物源食品需求持續增長的推動下,獸藥產業市場規模穩步增長。2021年獸藥銷售額686.18億元,整體呈現穩步增長的發展態勢,支撐7萬億養殖業的健康發展。

科技創新是促進獸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推動我國從獸藥大國邁向獸藥強國的關鍵。張衛元提出,加大對獸藥創新的政策支持和經費投入,在國家相關科技計劃中,加強對獸藥新產品、新工藝等的支持力度﹔支持企業建立獸藥創新中心,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加大對智能制造的投入,推進產業升級。同時,適當延長新獸藥監測期,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建設,對改良型新獸藥給與相應的支持和保護政策。

穩步放開委托生產,充分利用企業現有產能,避免重復投資。張衛元分析,目前,獸藥產業存在企業產能利用率低,投資回報難等問題。全行業產能利用率長期在20-30%之間徘徊。不斷加入的新增企業生產同質化的產品,導致行業產能利用率進一步降低,制約了產業的健康發展。從國際和我國人藥的實踐經驗來看,委托加工生產是解決產能利用率低的有效途徑。對此,張衛元建議,適度放開獸藥委托生產,並建立相應的監管制度。

提高行政審批效率,簡化常規獸藥產品批准文號的審批。獸藥產品批准文號是產品上市的通行証。“當前,企業批文申報及換發過程耗時較長,有進一步改進的空間。”張衛元建議,適當延長批准文號的有效期,將現有批文的有效期從5年延長至10年,降低批文換發頻次。同時,下放常規產品的批文審批權限,將常規獸藥產品批文的審批權限下放至省級主管部門。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